鈾元素的放射性是誰發現的?

來源:廣東省輻射防護協會 時間:2019-07-18

鈾元素是德國化學家馬丁·克拉普羅特于1789年首先發現,至今已有兩百餘年的歷史。馬丁·克拉普羅特在柏林實驗室中將瀝青鈾礦溶解在硝酸中,再用氫氧化鈉中和,成功沉澱出一種黃色化合物(可能為重鈾酸鈉),並利用炭加熱該化合物,得到一些黑色粉末(鈾的氧化物),之後他以威廉·赫歇爾發現的天王星來命名此種新元素。在當時鈾僅以化合物的形式作為染色劑用於陶瓷工業、玻璃工業和紡織業,並不知道其具有放射性。

鈾元素具有放射性質直到1896年才被科學實驗證實,到底是誰發現了鈾的放射性?

亨利·貝克勒爾出生在物理學世家,他的父親是研究熒光的,在物理學上,這种經過太陽的紫外線照射以後發出的可見輻射,稱為熒光。1896年的一天,貝克勒爾從父親那媬鴾F一種學名叫硫酸鉀鈾的熒光物質鈾鹽,想研究一下一年前倫琴發現的X射線到底與熒光有沒有關係。

他把熒光物質放在一塊用黑紙包起來的照相底片上面,讓它們接受太陽光的照射、因為太陽光無法穿透黑紙,所以太陽光本身是不會使黑紙堶悸熒茯菮酗鸕P光的,貝克勒爾進行的這個實驗,其結果是攝影底片真的感光了,他認為,這是由於太陽光激發產生的熒光中含有X射線,X射線會穿透黑紙而使照相底片感光。因此,他以為熒光中含有X射線。他想讓這種現象中的“X射線”穿過鋁箔和銅箔,以便再次證明X射線的存在。可是,一連幾天都是陰沉沉的,太陽始終不肯露頭,讓貝克勒爾的實驗無法進行。他只好把那塊已經準備好的硫酸鉀鈾和用黑紙包裹著的底片一同放進了暗箱,無意中還將一把鑰匙擱在了上面、幾天后,當他取出一張底片,沖洗後卻發現,底片已被強烈感光,上面出現了硫酸鉀鈾黑黑的痕跡,並留下了鑰匙的影子。

這次照相底片沒有離開過暗櫥,也沒有任何外來光線,硫酸鉀鈾未受光線照射,是什麼東西使底片感光了呢?暗箱堸ㄓF攝影底片,只有硫酸鉀鈾。通過鑒別研究,貝克勒爾發現,硫酸鉀鈾中的硫、氧、鉀原子都是穩定的,只有其中的鈾原子能夠悄悄地放出一種人們用肉眼看不見的神秘射線,正是這種神秘的射線,使貝克勒爾的攝影底片被感光。通過進一步的實驗和觀察,貝克勒爾還發現,這種神秘的射線,其放射性能似乎沒有窮盡,無需任何外界作用卻能永久地放射,而且強度不見衰減。由此,貝克勒爾確定了鈾元素的放射性質。

1898年居堣狺H證明含有鈾元素的化合物都具有放射性,併發現了元素鐳,同時居堣狺H從鈾礦石中提取出鐳。此後鈾的應用擴大到了醫療等方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