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長明燈嗎?

來源: 時間:2019-07-26

先講一段故事:據《史記·秦始皇本紀》記載:“始皇初即位,穿治酈山,及並天下,天下徒送詣七十餘萬人,穿三泉,下銅而致槨,宮觀百官奇器珍怪徙臧滿之。以人魚膏為燭,度不滅者久之。” 這就是說秦始皇的墓葬中用人魚膏製作長明燈,這裡的人魚應該就是鮫人,如果將其宰殺,練成油的話,能夠燃燒五千八百六十三年不滅!不過這只是神話。

其實長明燈並不只是在中國歷史上存在過,在歐洲以及埃及也都有長明燈的記載,公元1400年,人們發現古羅馬國王之子派勒斯的墳墓堣]點燃著這樣一盞燈,這盞燈已持續燃燒了2000多年!除此之外,公元527年,東羅馬士兵在敘利亞境內發現了一個長明燈,根據上面雕刻的字顯示是在公元27年點燃的。到發現已經燃燒了500多年。

為什麼世界各地都出現了長明燈的說法,那麼這個長明燈真的靠譜嗎?美國愛達荷州的一名物理兼化學老師西蒙·艾菲克,從小就對長明燈感興趣,所以他就收集世界各國關於長明燈的事跡,他研究了三十多年,做了七百多次試驗最後發現這些“長明燈”並不是長明的。因為他們是黃磷和其它易燃物質糅合在一起,這種物質不容易揮發但是可以緩慢自燃,如果墓葬中沒有了空氣這種物質就會滅掉,如果打開墓葬,黃磷接觸空氣就會再次燃燒,給人一種長明燈從來沒有消失過的感覺。而秦始皇陵墓中的長明燈也很可能是這種原理。

下面要說的一種燈與放射性有關,卻可以持續很多年而“長明”。

在一些特殊的場合,例如飛機場跑道夜間指示,公路、鐵路、航空、航海的信號燈,易燃易爆倉庫,地下礦井等都有一種特殊的燈散發出柔和的綠光,它們不需要外界提供能量而自行發光,這種燈就是不滅的長明燈——原子燈。原子燈不消耗任何燃料,可使用一二十年,而且不會造成因打火花而引起火災和爆炸事故,所以是彈藥、易燃易爆品倉庫和炮兵夜間訓練、作戰和指揮的理想照明工具。

原子燈是利用發光粉受到β粒子(即電子)激發而發出熒光的原理製成的一種微光光源,一般由燈體、磷光體和β放射性氣體三部分組成。燈體是透光的密封外殼,通常採用具有耐輻照的玻璃燈泡。磷光體涂在其內壁上,通常採用硫化鋅、硫化銅等物質,也稱為發光粉,當其接受光能和其他形式的能量激發到激發態後,在退激的過程中就將多餘的能量以光子的形式釋放出來,這些光子是可見光波段的,故能用來照明。燈泡經抽真空後充入β放射性氣體,例如,氫-3、氪-85,再經密封便製成了原子燈。由於選取放射性強度較小的氣體作為輻射激發劑,且遠離人群,所以一般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

(摘自《核技術服務你我他》《長明燈千年不滅之謎?美國人研究三十年終於揭開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