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

紹興市“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四大體系”任務完成情況
(截至2020年12月31日)

2021-02-08

2021-02-08
分享到:
[列印] 字號:[大] [中] [小]

紹興市“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四大體系”任務完成情況(截至2020年12月31日)

制度體系

試點任務共62項,已印發62項,完成率100%

一、已印發62項:

工業源

1.《關於進一步加強紹興市一般工業固廢分類利用處置工作的通知(試行)》:以鄉鎮為單元,引入第三方經營單位參與,打造一般工業固廢“分類精準、收運專業、利用高效、趨零填埋”的閉環管理體系。

2.《紹興市危險廢物産生單位核查辦法(試行)》:建立自主核查為主、監管核查為輔的核查機制,充分利用資訊化手段和第三方單位力量,破解監管力量不足難題。核查結果與企業環境信用等級掛鉤,並公開曝光。

3.《紹興市特定類別危險廢物定向“點對點”利用試點工作制度》:以杭州灣上虞經濟技術開發區為試點,在嚴格監管的前提下,實行廢鹽、廢酸的“點對點”定向利用。納入試點範圍的利用單位可豁免申領危險廢物經營許可證,享受經濟激勵政策,提升資源利用水準和經濟效益。

4.《紹興市小微企業危險廢物收運管理辦法(試行)》:各區、縣(市)明確經營單位,依託“無廢城市”資訊化平臺,以“環保管家”形式規範小微企業危廢管理,做到“應收盡收”,清除監管盲區,服務長遠發展。

5.《紹興市區化工企業跨區域集聚提升標準與流程指南》:開展範圍為紹興市越城區和上虞區。明確了準入標準和承接流程。準入標準分項目建設指標、改造提升標準、負面清單三方面。承接流程包括資料申報、資料審核、現場踏看、簽訂意向協議、可行性報告評審、簽訂落戶協議、開展項目落地手續等方面。

6.《紹興市區印染化工電鍍産業改造提升實施方案》:該方案綜合運用法律、經濟、技術、行政等多種手段,推動紹興市印染、化工等傳統産業實現升級式集聚、集約化發展。

7.《尾礦等大宗固廢分類處置指南》:按照“安全無害、分類處置、綠色發展、統籌規劃”為原則,對從處置前檢測、分類處置順序和確定再生産品種類三方面對大宗工業固廢處置遵循的步驟進行了明確。

8.《紹興市綠色製造體系評價辦法》:對綠色工廠、綠色園區的培育創建和管理評價進行了明確。包括材料申請、評價程式、監督管理等方面。

9.《紹興市常見生態環境污染損害案件應急處置工作指南(試行)》:對常見生態環境污染損害案件處理步驟進行規範並明確處置要求。

10.《紹興市重點危險廢物分級管理規定(試行)》:根據危險廢物的産生來源、特性和數量等評估因素,實施分級分類管理,在確保環境安全的前提下,提高利用處置效率,節約社會資源和處置成本。

11.《關於進一步加強紹興市工業污泥監督管理的通知》:規範工業污泥産生、收集、貯存、運輸、利用、處置的全過程、全方位監管,推進工業污泥的“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處理處置。

12.《紹興市生態環境局關於加強紹興市工業固廢數據統計和資訊管理工作的通知》:依託紹興市行政區域內“無廢城市”資訊化平臺,將紹興市行政區域內所有從事經營活動的固體廢物産生、收集、貯存、利用、處置企業納入統計範圍,明確了統計內容、分類統計方法、預警等級分類、統計質控要求和核查與審計要求等。

13.《關於規範紹興市工業固廢管理綜合績效評價工作的通知》:明確績效評價啟動條件、評價機構準入條件、績效評價程式、績效評價報告備案流程以及相關監督管理等內容。

14.《加快推進道路危險貨物運輸行業轉型升級發展的實施意見》建立危貨企業動態評價體系,完善信用評價制度,構建“獎優罰劣”的運力動態調整機制,鼓勵企業創新發展,引導企業規範管理、規模經營、集約發展,扶持龍頭企業,逐步淘汰“小散弱”企業,進一步強化資訊化監管手段,加快建設誠信規範、規模高效、安全穩定的道路危險貨物運輸服務體系,促進行業高品質發展。

15.《紹興市危險廢物應急處置現場指揮、協調及資訊報告公開制度(試行)》:明確應急處置適用範圍、事件分級與處置響應要求、現場指揮體系和協調體系建立要求、資訊報告與發佈等要求。

16.《紹興市突發環境事件危險廢物應急處置辦法(試行)》:明確應急處置適用範圍、應急隊伍建立要求、應急處置能力建設、應急處置流程、全過程風險防控機制和相關保障措施等內容。

17.《紹興市防範化解尾礦庫安全風險工作實施方案》:通過推進尾礦庫“一庫一策”治理,尾礦庫數量進一步減少,安全生産責任體系進一步完善,安全風險防範化解工作全面完成,尾礦庫安全風險監測預警機制有效形成,不發生非不可抗力因素導致的潰壩事故,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産安全。

18.《關於進一步加強紹興市一般工業固廢分類利用處置工作的通知(試行)》:明確各部門監管職責,從源頭上加強污染防控,強化轉移過程監管,實現末端無害化處置,合理確定受孕處置價格,完善考核保障措施。

19.《關於推進工業源與社會源廢紡織物協同管理工作的意見》:確定廢紡織物分類原則和貯存、運輸、處置工作要求並明確企業、部門職責。

20.《關於進一步規範污染修復土壤利用處置的通知》:落實污染修復土壤利用處置全過程管理制度,填平補齊污染修復土壤利用處置能力缺口。

21.《關於規範紹興市工業固廢管理綜合績效評價工作的通知》:明確工業固廢管理績效評價啟動條件、評價機構資質要求、評價開展程式、績效考核效力和備案流程等。

(二)農業源

22.《紹興市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提升工作方案》:通過政府主導、企業主體、市場運作、群眾支援的途徑,大力推進秸稈資源化、産業化利用,提高我市秸稈綜合利用率,特別是提高秸稈離田利用量,優化我市秸稈利用結構。

23.《關於加快推進廢舊農膜回收和無害化處置工作的指導意見》:利用供銷部門可再生資源回收利用體系和農業農村部門的農藥廢棄包裝物回收體系,提高廢舊農膜資源化利用和無害化處理水準,減少農業污染。

24.《紹興市農業投入化肥定額制實施方案(試行)》:對化肥使用採取限量管理、分類指導和綜合施策措施,探索建立化肥實名制購買、定額制用、全程可追溯體制機制,實現農業綠色發展。

25.《深入推進農藥廢棄包裝物回收和集中處置工作實施意見》:按照“市場運作、政府扶持、屬地管理”原則,完善“經營主體回收、收儲單位歸集、專業機構處置”的農藥廢棄包裝物回收和集中處置體系,實現農藥廢棄包裝物源頭減量化、回收規範化和處置無害化。

26.《紹興市推進獸用抗菌藥減量化和飼料環保化試點工作行動方案(2020-2022年)》:根據全市畜牧業高品質發展和深化“肥藥兩制”改革總體部署,按照底數清楚、目標明確、路徑清晰、全程可溯、定量評價的基本思路,聚焦生豬、蛋雞、肉雞等主要畜禽品種,率先在養殖集團、公司+農戶、規模養殖場等養殖業態開展“兩化”試點,大力推行畜禽健康養殖,深化完善“兩化”管控機制,著力規範獸藥飼料使用行為,逐步減少獸用抗菌藥使用、實現飼料環保節約,全力推進畜牧業綠色可持續發展。

27.《關於建立病死畜禽跨區域聯動處置機制的實施意見》:壓實病死畜禽無害化處理工作責任,建立全市域跨區域聯動無害化處理體系,全面加強無害化處理監管。

(三)生活源

28.《紹興市城鎮生活垃圾分類指導手冊》:圍繞促進生活垃圾“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標準,按照投放標準、收集有序、運輸及時、處置有效的原則制訂相應導則,切實推進紹興市城鎮生活垃圾分類工作。

29.《紹興市快遞綠色包裝及迴圈利用管理辦法》:該辦法從綠色包裝應用、迴圈利用方式、促進措施和監督管理四方面,明確快遞綠色包裝及迴圈利用管理要求。

30.《紹興市快遞領域綠色包裝和限制商品過度包裝標準》:該標準明確了包裝材料使用原則、包裝物選用和包裝物材料等要求,並在操作規程上明確了裝配、填充、封扎、貼單要求。

31.《關於限制一次性消費用品的通知》:明確自2019111日起,在我市三星級及以上賓館(酒店)不主動提供一次性消費用品。20206月起延伸至其他賓館(酒店)以及民宿、農家樂等提供住宿服務的場所自2019111日起,在全市黨政機關和國有企事業單位食堂推廣不主動提供一次性筷子、調羹等食具。20206月起延伸至其他餐飲、飯店、快餐小吃店、農家樂等提供餐飲服務的場所。

32.《紹興市限制大型超市提供塑膠袋管理辦法》:明確大型超市購入、使用、銷售塑膠袋相關要求和違犯的相應罰則。 

33.《關於建立紹興市綜合執行執法領域失信聯合懲戒機制的實施意見》:明確了五種失信管理對象和相關的三種懲戒措施,從證據採集、權利告知、資訊公佈、資訊更正、措施解除五方面對相關程式進行規定。

34.《紹興市農村生活垃圾分類處理三年(2020-2022年)》:建立健全覆蓋全域、保障有力、監管到位、運轉高效的農村生活垃圾分類處理長效管理機制,不斷提升農村生活垃圾減量化、無害化、資源化處理水準。

35.《紹興市迴圈生態産業園(一期)餐廚垃圾處理廠運作及績效評價辦法》:以考核確定PPP運作方財政補貼金額的形式,提高財政資金使用的規範性、效率性、效益性,確保市區生活垃圾處置工作規範進行。

36.《促進紹興市園林綠化廢棄物資源化處理規範發展指導意見(試行)》:按照“誰産生、誰處理,誰管理、誰負責”的原則,建立政府主導、屬地主責、城鄉統籌、因地制宜、收(集)運(輸)處(置)管(理)一體化、標準化、規範化的園林綠化廢棄物管理模式,促進我市園林綠化廢棄物資源化處理規範有序發展。

37.《關於進一步加強紹興市有害垃圾規範化收運處置監管工作的通知》:進一步明確有害垃圾投放、收集、轉机、運輸、處置等環節的部門職責,明確監管要求,既消除監管盲區,又避免多頭管理。

38.《紹興市城鎮生活垃圾分類和資源回收利用中長期發展規劃(2018-2022)》:認真分析紹興市發展現狀和存在問題,針對性的提出生活垃圾分類源頭減量體系、投放體系、收運體系、處置體系、回收利用體系和治理體系工作任務,明確垃圾處置重點項目清單。

39.《紹興市城鎮生活垃圾分類管理辦法》:以市府辦名義印發,明確了城鎮生活垃圾分類管理部門職責,並從源頭減量、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和運輸、分類處置等方面明確工作要求,同時建立垃圾分類促進措施和責任追究相關內容。

40.《紹興市加快健全生活垃圾處置收費制度工作清單》:根據省發改委《關於加快健全生活垃圾處理收費制度的通知》,建立工作清單,包含健全城鎮生活垃圾收費處理機制、完善促進生活垃圾分類和減量化的價格激勵機制、以及探索差別化收費、超量加價收費試點改革等。

41.《紹興市餐廚垃圾管理辦法》:以市府辦名義印發,明確了餐廚垃圾管理部門職責,並從餐廚垃圾的産生與投放、收集與處置等方面明確工作要求,同時明確餐廚垃圾監督管理和責任追究相關內容。

42.園林綠化廢棄物管理制度(納入《紹興市城鎮生活垃圾分類管理辦法》,作為其中內容條款):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城市市容和環境衛生管理條例》、《浙江省城市市容和環境衛生管理條例》,制定園林綠化垃圾管理辦法,加強對園林綠化垃圾的資源化、無害化處理;規定負責園林綠化養護的企業,其在園林綠化垃圾收集與資源化處理中的責任。

43.大件垃圾回收利用管理制度大件垃圾回收利用管理制度(納入《紹興市城鎮生活垃圾分類管理辦法》,作為其中內容條款):制定明確全市因日常生活所産生的大件垃圾的投放、收集、運輸、處理及其監督管理細則。

44.《關於加強落實紹興市再生資源回收經營企業扶持工作的通知》:各區、縣(市)要將規劃再生資源回收利用項目納入“十四五”規劃,加強車輛通行管理,有序規範再生資源回收運輸車輛通行,加強環境保護,支援再生資源回收企業做大做強。

45.《生活垃圾分類處理智慧化大數據監管平臺》:建成智慧化資訊監管平臺。

46.《餐廚垃圾資訊化管理平臺》: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法》、《浙江省城市市容和環境衛生管理條例》,修訂《紹興市餐廚垃圾管理辦法》,將管理範圍擴大到全市域;將管理內容擴大到餐飲和廚余垃圾。

47.《紹興市生活垃圾再生資源(可回收物)回收利用行動方案》:制定專門針對回收生活垃圾中可回收物的實施方案,指導可回收物的相關監管工作。

48.《有害垃圾轉机站點規劃》:根據有害垃圾産生分佈情況和處理單位分佈情況對有害垃圾進行合理的物流組織, 確定合理的有害垃圾收運模式,進而對轉机站點進行合理佈局。建立健全全市現有有害垃圾轉机站點規範化運作體系,形成全市閉環體系。

(四)建築源

49.《紹興市工程渣土(泥漿)處置管理辦法》:建立對城市化管理區域內的工程渣土(泥漿)的産生、運輸、消納、利用等處置和相關管理活動進行管理,堅持“無廢”理念,切實加強紹興市工程渣土(泥漿)處置管理。

50.《紹興市工程渣土(泥漿)運輸企業信用評價考核辦法(試行)》:引導企業誠實守信,構建以信用為核心的運輸處置市場監管體系,促進專業運輸市場有序、健康發展。

51.《紹興市區建築垃圾資源化利用專項規劃(2020-2025)》。根據各類建築垃圾的不同特點和資源化利用優先次序分別作出規劃,提出了分類管控、環保防治;控源減量、利用優先;區域統籌、合理佈局;市場引導、政府托底四條原則。為了保證規劃順利實施,提出了“加強管理和組織領導,明確職責分工”、“完善資訊化監管系統”、“加大建築垃圾處置財稅政策扶持力度”等八條保障措施。

52.《紹興市綠色建築專項規劃》。對綠色建築發展、裝配式建築及住宅全裝修等內容的總體發展定位及目標、總體發展戰略及技術路線、規劃分區和控制要求作出規劃。

53. 《建築渣土及泥漿資訊化平臺》:相關管理納入紹興市“無廢城市”資訊化平臺管理指南。

54.《紹興市建築泥漿渣土處置聯合執法機制實施意見》:履行部門職責,強化協同配合,整合執法資源,形成執法合力,依法整治和查處建築泥漿、渣土處置領域存在的破壞生態環境、自然資源以及違反交通法規、市容秩序等違法違規問題,通過開展聯合執法行動,全面提升市區環境品質,全力確保“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工作向縱深推進。

55.《紹興市建築拆除垃圾管理辦法》:由市建設局印發《紹興市區建築垃圾資源化利用專項規劃》(紹市建設〔2020125號)和市城管委名義印發《城市管理工作標準》已印發(紹市城管委〔20205號)共同落實。

(五)綜合類

56.《紹興市“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工作實施方案》:按照國務院“無廢城市”試點要求,明確紹興市試點建設目標任務,制定“三張清單”,其中責任清單43項,任務清單95項,項目清單90項。 

57.《紹興市“無廢城市”建設試點考核辦法》:考核內容主要包括制度建設、項目建設、保障措施和指標體系完成情況,並從評分標準、加分項目、否決項目和結果應用等方面對考核指標進行細化。

58.《紹興市生活垃圾和病死豬跨區域處置生態補償管理辦法(試行)》:明確補償適用範圍、部門職責、補償金收繳計算方法和收取劃撥要求、補償金使用範圍、監督管理和受償地使用補償金責任和義務等。

59.《紹興市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改革實施方案》:明確賠償適用範圍,進一步明確賠償權利人,完善調查評估機制,規範開展調查評估,完善賠償磋商制度,推進賠償磋商,完善司法銜接機制,探索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刑民結合訴訟機制,完善賠償資金管理制度,規範管理使用賠償金,完善損害修復管理,加強賠償執行和監督。

60.《紹興市“無廢城市”資訊化平臺管理指南》:深化對各類固廢及廢水、廢氣整體智治,實現固廢管理數據資源共用和業務管理協同,指導和規範紹興市“無廢城市”資訊化平臺(以下簡稱“平臺”)使用,保障平臺穩定運作,支撐“無廢城市”建設。

61.《關於紹興市政府採購支援綠色建材促進建築品質提升試點工作的實施方案》:根據財政部和住建部近期聯合印發的《關於政府採購支援綠色建材促進建築品質提升試點工作的通知》(財庫202031〕號),作為試點城市出臺《紹興市政府採購支援綠色建材促進建築品質提升試點工作的實施方案》,細化了綠色建材政府採購需求標準,納入符合綠色建材標準的固廢再生産品名錄,推廣使用綠色建材和綠色建築。

62.《紹興市城鎮生活垃圾治理專項規劃(2020-2035)》:紹興市垃圾分類辦組織紹興市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對紹興市近年來生活垃圾分類、收集、運輸、處置等的現狀進行全面詳細摸排,針對存在問題。從源頭減量、分類投放和收集、運輸、處理和兩網融合等方面提出規劃目標,明確工作任務,指導紹興市生活垃圾分類工作開展。

62項制度外的制度已出臺了26項,分別是:

(一)工業源

1.《關於進一步加強對廢銅碎料污染防治管理的通知》

2.《關於進一步加強工業固體廢物和危險廢物管理工作的通知》

3.《關於進一步加強工業固體廢物環境管理的通知》

4.《關於進一步加強工業污泥監管工作的通知》

5.《關於進一步加強再生銅企業産生的含銅爐渣的管理通知》

6.《關於要求加快推進固體廢物利用處置設施建設的通知》

7.《關於要求進一步加強一般工業固體廢物污染防治監管工作的通知》

8.《關於貫徹省廳會議精神抓好土壤與固廢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

9.《紹興市清廢攻堅戰2020年工作計劃》

(二)農業源

10.《紹興市農業生活垃圾分類處理三年行動方案(2020-2022年)》

11.《病死動物處置流程管理辦法及政策機制》

(三)生活源:

12.《紹興市城鎮生活垃圾分類處理三年行動方案(2020-2022年)》

13.《關於印發紹興郵政業綠色高品質發展任務的通知》

14.《紹興市區大型生活垃圾轉机站運營監管辦法(試行)》

15.《關於進一步加強生活垃圾收運處理管理的通知》

16.《關於進一步加強市區生活垃圾收運監管的工作方案》

17.《紹興市節約型機關創建行動方案》

18.《關於全市機關黨員幹部&&推進機關事業單位生活垃圾分類工作的通知》

(四)建築源:

19.《關於轉發<推進鋼結構裝配式住宅發展的實施意見>和<紹興市推進鋼結構裝配式住宅試點工作方案>

20.《關於開展秋冬季全市建設工程施工揚塵治理“百日攻堅”專項行動的通知》

21.《關於印發紹興市建設系統2020年打贏藍天保衛戰攻堅行動實施方案的通知》

22.《關於印發紹興市建設系統2020年施工揚塵污染防治工作考核辦法的通知》

23.《關於開展全市綠色(環保)施工專項行動的通知》

24.《紹興市建築泥漿渣土處置領域聯合執法機制的實施方案》

25.《關於印發《紹興市工程渣土(泥漿)處置管理 實施細則(試行)》的通知》。

(五)綜合類

26.《紹興市“無廢城市”考核任務和評分細則》。

技術體系

試點技術體系任務共19項(均需在2020年完成),已完成19項,完成率100%

1. 基於物質流的全過程迴圈經濟産業鏈構建。目前納入省級以上迴圈化改造園區試點是袍江經濟技術開發區、柯橋區濱海工業區、杭州灣上虞經濟技術開發區、諸暨經濟開發區、新昌工業園區。柯橋區通過國家級驗收,諸暨市通過省級驗收。同時,開展850迴圈經濟工程,對納入850工程的,給予一定的政策獎勵。

2. 大宗固廢綜合利用適用技術目錄。出臺《尾礦等大宗固廢分類處置指南》,以“安全無害、分類處置、綠色發展、統籌規劃”為原則,明確尾礦等大宗固廢處置前檢測、分類處置順序等內容。

3. 秸稈還田利用效果研究。印發《紹興市農作物秸稈綜合利用方案》,全面推行秸稈機械粉碎還田,推廣選用帶莖稈切碎和拋灑裝置、全喂入或半喂入聯合收割機進行秸稈粉碎還田,便於秸稈還田和埋茬。

4. 秸稈綜合利用多技術研究。開展秸稈綜合利用多技術研究,目前嵊州富竹村秸稈全量利用試點已建成,雷竹-礱糠覆蓋技術已全面應用,每年雷竹推廣面積不低於8000畝,毛竹不低於200畝,推行秸稈基料化利用;上虞章鎮獼猴桃秸稈全量利用試點已建成,將獼猴桃秸稈做成生物質燃料,推行秸稈燃料化利用。

5. 環保型飼料研究。浙江科強生態養殖有限公司與浙江大學開展技術合作,聯合實施規模豬場養分減排與污染防控技術示範推廣項目,並獲得浙江省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

6. 新型可降解農膜材料研究。結合當地地域及農作物的特點,探索可降解新型農膜材料的研究,在越城區馬山豐綠蔬菜基地、富盛新意蔬菜合作社、上虞區金燁家庭農場等全市9個果蔬基地進行可降解農膜試驗,試驗結果表明可降解農膜具有較高的生態效益。

7. 規模養殖場污染防治評估及研究。今年要求全市存欄3000頭以上規模養殖場建成密閉式發酵罐示範場10個,通過推動密閉式發酵罐使用,降低畜禽糞污産生和利用過程中異味對人居環境的影響。

8. 建築泥漿作為路基和地基填料的資源化利用技術。浙江省首個關於廢棄泥漿再生利用的地方技術規程(《廢棄泥漿幹化土在路基中應用技術指南(試行)》)已于20205月正式發佈,提出了適用於穩定土路基的材料、設備、設計、施工和品質檢驗等技術要求和全過程技術指導,進一步完善了建築垃圾資源化利用的技術體系。

9. 建築拆除垃圾資源化回用作為再生骨料利用技術。將道路拆除垃圾進行分類回收,並加工成再生骨料進行資源回收利用,在滿足現行道路相關標準規範的基礎上,對舊道路路基、半剛性層和面層資源化100%再利用,該技術已用於紹興市二環北路道路拆除垃圾全量利用試點。

10. 醫療廢物“網際網路+”監督技術體系。 全市30家二級醫療機構、103家鄉鎮(街道)衛生院、207家醫療衛生機構醫療廢物産生、收集數據已經實時上傳至平臺,實現與省級醫療廢物智慧監管平臺對接。

11. 園林綠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技術。潤晟公司自主研發了國內領先、國際先進的生物質高溫熱解汽炭聯産技術,可將木屑、稻殼、園林廢棄物、建築廢木板、廢木料(包括廢門窗)等城市廢棄生物質轉化為城市生産生活所需的高熱值的生物質燃氣或飽和蒸汽以及用途廣泛、品質優良的生物質炭。生物質炭可製作活性炭、燒烤炭、火藥炭、蚊香炭及炭基肥等系列炭産品。設計年處置廢棄生物質15萬噸,産生物質炭4.5萬噸,産工業蒸汽22.5萬噸,整體資源化利用率達98%以上。可節約標煤3萬噸,減排二氧化碳約17.7萬噸,減排氮氧化物約2220噸,減排二氧化硫2550噸。

12. 建築渣土深加工資源化處理技術。嵊州市興達新型墻體材料製品有限公司建築垃圾資源化再利用一體化生態工廠項目,年處理建築垃圾65萬噸。項目由建築垃圾預分揀車間、建築垃圾再生處理車間、成品料綜合倉儲布料系統、配料站、再生磚原砂漿生産線、商品混凝土攪拌設備、幹混砂漿攪拌設備、穩定土拌合設備、智慧電控系統、多級除塵清潔系統等構成,建築垃圾經過此工藝系統後,可生産為純凈的再生粗骨料、再生細骨料以及再生渣土。這幾類再生材料可以再生産為水泥穩定碎石、非承重混凝土多孔磚、混凝土標準磚等産品;同時增加籌建了市城投集團“紹興市建築固廢綜合利用中心(暫名)”項目,項目佔地250畝,涉及泥漿、渣土以及拆除垃圾的資源化利用,年處置能力:渣土300萬方、泥漿300萬方、工程及拆除垃圾200萬噸。

13. 建築渣土制磚資源化利用技術。諸暨市威妮建築材料有限公司通過對現有工藝的技術改造,于20206月完成9萬噸/年一般固廢燒結磚利用項目。該項目通過1200~1300℃高溫燒結(制磚)過程對修復土壤中如CuNiCr等重金屬進行有效的固化,對污染土壤中少量有機物類物質進行高溫分解,達到修復土壤的安全利用處置;同時增加籌建了紹興市交投集團綠色迴圈建材生産基地項目利用建築渣土、煤矸石(煤泥、煤渣)生産燒結保溫砌塊,可實現年資源化利用建築渣土60萬噸,該項目正在建設當中。

14. 工業固廢資訊化管理系統。通過紹興市“無廢城市”資訊化平臺同步對接省固廢監管平臺全量數據,並已在平臺上開發了“交易撮合”模組,通過浙江省固體廢物監管平臺、固體廢物動態監管資訊化系統項目,將産廢單位和經營單位納入資訊系統進行管理,包括管理計劃、臺賬記錄、轉移聯單執行、GPS路線管控以及現場産生點位、貯存點位的實時監控。截至目前,共有5016家一般工業固廢産生企業註冊使用浙江省固體廢物監管資訊系統,實現了對固體廢物“從搖籃到墳墓”全過程跟蹤監管。

15. 紹興市“無廢城市”資訊化平臺。平臺功能已完成初驗,目前正在試運作。

16. 快遞袋迴圈使用技術(VLOOP蔚路迴圈)。按照國家文件要求,落實快遞袋迴圈利用相關工作。全市已有近600個綠色包裝回收箱裝置在各網點設置,基本完成全覆蓋,並指導順豐、蘇寧、郵政等企業探索同城快遞包裝物回收和迴圈使用體系,推進環境友好型材料的應用。目前,近萬個順豐豐BOX、蘇寧漂流箱等迴圈包裝箱已應用於同城快遞配送業務中。

17. 非法固廢傾倒點立體識別技術。在資訊化平台中,加入衛星遙感技術,衛星通過紅外線,掃描拍攝地面呈現不同的色斑,通過與上次拍攝到的色斑對比,發現地面上的變化並分析。

18. 危險廢物鑒別技術體系。目前紹興市具有危險廢物鑒別能力的單位共4家,分別為浙江環質環境科技有限公司、紹興市上虞眾聯環保有限公司、浙江春暉固廢處理有限公司、浙江中廣衡檢測技術有限公司。

19. 易腐垃圾及園林廢棄物耦合資源化處理技術。對該技術進行探索,由於園林廢棄物處置工藝主要是碳化後作生物炭使用,經濟附加值高,而易腐垃圾處置工藝主要以厭氧發酵為主,因此,兩者耦合處理目前來説難度較大。

市場體系

試點市場體系任務共13項(均需在2020年完成),已完成13項,完成率100%。已完成任務包括:

1.850工程”支援政策研究。研究符合迴圈經濟的工業固體廢物綜合利用項目的市場、補貼等支援政策。對列入市“迴圈經濟“850工程”建設計劃”並驗收通過的示範項目按實際設備技術投資額的8%予以獎勵。

2. 危險廢物處置的産業政策優化。將危險廢物利用處置設施及時納入省發改委建設規劃中,引入廢鹽、飛灰等資源化利用項目,根據《浙江省定價目錄》落實相關價格政策。

3. 培育環保産業發展。充分發揮紹興市環保産業優勢,培育鳳登環保、綠斯達環保、眾聯環保等企業。

4. 綠色金融體系建設。一是加強政策引導,建立綠色金融服務體系。通過下發貨幣信貸指導意見,召開工作推進會等方式,加強對金融機構的指導,要求金融機構積極推進綠色金融工作,加大對我市環保科技型企業的信貸投入。全市綠色貸款餘額468.46億元,同比增長41.1%,高於各項貸款增速23.4個百分點。水利、環境和公共設施管理業貸款餘額達1290億元,同比增長18.3%,有力支援了我市環保行業的發展。二是強化貨幣政策工具支援。充分發揮再貸款、再貼現等貨幣政策工具在引導信貸投向、降低融資成本方面的作用,加大對環保型綠色企業的支援力度,嚴格限制對“三高一剩”領域的信貸投入。對於綠色企業簽發或收受的票據,優先辦理再貼現。支援法人機構運用央行資金為綠色企業提供金融服務,對於綠色企業金融服務做得較好的機構和地區,給予再貸款、再貼現傾斜。三是拓寬融資渠道。支援企業發行綠色債務融資工具、綠色資産證券化等産品,支援金融機構發行綠色金融債券,擴大綠色信貸資金來源,募集資金專項用於綠色項目。

5. 再生資源回收公司開展農膜回收業務拓展。已落實紹興市再生資源回收體系中的再生資源公司開展可再次利用的農膜回收業務。

6. 建築垃圾、建築渣土建築泥漿處理技術裝備。已建成市城投再生資源有限公司建築泥漿集中處置利用基地、城投再生資源有限公司拆除垃圾資源化利用處置設施、諸暨市威妮建築材料有限公司一般固廢燒結磚利用項目、嵊州市興達新型墻體材料製品有限公司建築垃圾資源化再利用一體化生態工廠項目等多個項目,投資新建、引進建築垃圾技術裝備。

7. 培育園林綠化垃圾資源化處理企業及産品目錄。浙江潤晟新能源有限公司自主研發了國內領先、國際先進的生物質高溫熱解汽炭聯産技術,可將木屑、稻殼、園林廢棄物、建築廢木板、廢木料(包括廢門窗)等城市廢棄生物質轉化為城市生産生活所需的高熱值的生物質燃氣或飽和蒸汽以及用途廣泛、品質優良的生物質炭。生物質炭可製作活性炭、燒烤炭、火藥炭、蚊香炭及炭基肥等系列炭産品。設計年處置廢棄生物質15萬噸,産生物質炭4.5萬噸,産工業蒸汽22.5萬噸,整體資源化利用率達98%以上。可節約標煤3萬噸,減排二氧化碳約17.7萬噸,減排氮氧化物約2220噸,減排二氧化硫2550

8. 培育可回收物(再生資源)骨幹企業。以廢舊化纖紡織、廢金屬、廢塑膠、廢紙等門類為重點,培育形成若干回收分揀龍頭企業。目前各區、縣(市)已培育16家可回收物(再生資源)骨幹企業。

9. 回收隊伍建設提升工程。目前已舉辦三期再生資源回收利用從業人員技能培訓班,近300人參加培訓,經考核合格給予發放“再生資源回收工資格證”。2020年新增71人通過初級回收工資格鑒定,累計200余人通過資格鑒定。

10.外地企業引入學習。越城區引進浙江仁本物業管理有限公司,上虞區引進浙江興農發牧業股份有限公司兩家企業來虞投資,嵊州市引進網易味央生豬養殖有限公司。

11.優化尾礦、爐渣等資源綜合利用産品市場環境,探索尾礦砂應用於建設工程的相關技術路徑。引進浙江諸暨七灣礦業有限公司40萬噸/年尾礦綜合利用項目,對現有約100萬噸庫存尾礦和選礦産生的約3.68萬噸/年尾礦進行綜合、安全利用,既産生商業價值又降低環境風險。2020年4月5日,項目建成並投運,目前運作情況穩定,預計5~8年完成尾礦庫尾礦回採利用工作,全力打造全市首個無尾礦庫企業。

12.全流程涉及的相關企業政策激勵。對農藥廢棄包裝物歸集公司進行收儲環節實行獎勵,各區、縣(市)通過招投標確定農藥廢棄包裝物歸集公司,歸集公司定期到各鄉鎮(街道)回收點收集農藥廢棄包裝物,清點核實並墊付回收費用。

13. 建築垃圾資源化綜合利用産品相關優惠政策。1. 出臺《關於鼓勵建築垃圾資源化利用的指導意見》(徵求意見稿),進一步加強我市建築垃圾管理,營造良好的市場環境,推動綠色低碳迴圈發展,引導和鼓勵建築垃圾綜合處理,提高建築垃圾資源化利用比例,通過統籌規劃布點、土地利用扶持、特許經營管理、産品推廣、科研支撐、稅收優惠等方面鼓勵建築垃圾資源化利用。目前已提交市政府發文。2.根據《財政部、住房和城鄉建設部關於政府採購支援綠色建材促進建築品質提升試點工作的通知》,出臺了《紹興市政府採購支援綠色建材促進建築品質提升試點工作方案》,通過2年試點,基本形成綠色建材和建築政府採購需求標準,基本建立政策措施體系和工作機制,促進建築品質提升,支援發展綠色建材産業,推進建築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經濟社會綠色發展。

監管體系

試點任務制度監管體系52項,完成52項,完成率100%

(一)工業源

1. 《關於進一步加強對廢銅碎料污染防治管理的通知》

2. 《關於進一步加強工業固體廢物和危險廢物管理工作的通知》

3. 《關於進一步加強工業固體廢物環境管理的通知》

4. 《關於進一步加強工業污泥監管工作的通知》

5. 《關於進一步加強再生銅企業産生的含銅爐渣的管理通知》

6. 《關於要求加快推進固體廢物利用處置設施建設的通知》

7. 《關於要求進一步加強一般工業固體廢物污染防治監管工作的通知》

8. 《關於貫徹省廳會議精神抓好土壤與固廢污染防治工作的通知》

9. 《紹興市清廢攻堅戰2020年工作計劃》

10. 《紹興市生態環境局 紹興市經濟和資訊化局關於印發<紹興市工業固體廢物專項整治行動實施方案>的通知》

11. 《紹興市生態環境局關於印發<2020年全市生態環境保護執法工作要點>的通知》

12. 《紹興市危險廢物産生單位核查辦法(試行)》

13. 《紹興市重點危險廢物分級管理規定(試行)》

14. 《關於進一步加強紹興市工業污泥監督管理的通知》

15. 《關於進一步加強紹興市有害垃圾規範化收運處置監管工作的通知》

16. 《加快推進道路危險貨物運輸行業轉型升級發展的實施意見》

17. 《紹興市危險廢物應急處置現場指揮、協調及資訊報告公開制度(試行)》

18. 《紹興市突發環境事件危險廢物應急處置辦法(試行)》

19. 《紹興市防範化解尾礦庫安全風險工作實施方案》

20. 《紹興市特定類別危險廢物定向“點對點”利用試點工作制度》

21. 《紹興市小微企業危險廢物收運管理辦法(試行)》

(二)農業源

22. 《關於加快推進廢舊農膜回收和無害化處置工作的指導意見》

23. 《紹興市農業投入化肥定額制實施方案》

24. 《關於進一步深入持久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提升工作的通知》。

25. 《關於建立病死畜禽跨區域聯動處置機制的實施意見》

(三)生活源

26.《紹興市農業生活垃圾分類處理三年行動方案(2020-2022年)》

27.《紹興市區大型生活垃圾轉机站運營監管辦法(試行)》

28.《關於進一步加強生活垃圾收運處理管理的通知》

29.《紹興市迴圈生態産業園(一期)生活垃圾焚燒廠運作及績效評價辦法》

30.《紹興市迴圈生態産業園(一期)餐廚垃圾處理廠運作及績效評價辦法》

31.《關於進一步加強市區生活垃圾收運監管的工作方案》

32.《紹興市城鎮生活垃圾分類指導手冊》

32.《促進紹興市園林綠化廢棄物資源化處理規範發展指導意見(試行)》

33.《紹興市郵政管理局關於落實郵政業綠色高品質發展任務的通知》

34.《關於明確2020年全市再生資源回收利用工作任務的通知》

35.《〈紹興市市容和環境衛生管理規定〉執法檢查方案》

36.《紹興市節約型機關創建行動方案》

(四)建築源

37.《關於開展全市綠色(環保)施工專項行動的通知》

38.《關於開展秋冬季全市建設工程施工揚塵治理“百日攻堅”專項行動的通知》

39.《關於印發紹興市建設系統2020年打贏藍天保衛戰攻堅行動實施方案的通知》

40.《關於印發紹興市建設系統2020年施工揚塵污染防治工作考核辦法的通知》

41.《紹興市建築泥漿渣土處置領域聯合執法機制的實施方案》

42.《關於印發<紹興市工程渣土(泥漿)處置管理實施細則(試行)>的通知》

43.《關於印發<紹興市工程渣土(泥漿)運輸企業信用評價考核辦法(試行)>的通知》

44.《紹興市人民政府辦公室關於印發紹興市工程渣土(泥漿)處置管理辦法的通知》

(五)綜合類

45. 《紹興市“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工作考核辦法》

46. 《紹興市交通運輸局 紹興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 紹興市生態環境局 紹興市綜合行政執法局關於印發紹興市推進長江經濟帶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問題整治實施方案的通知》

47. 《關於印發2020年紹興市推動長江經濟帶發展工作要點的通知》

48. 《關於進一步做好“網際網路+監管”推進應用工作的通知》

49. 《關於進一步做好企業信用風險分類管理試點應用工作的通知》

50. 《紹興市生活垃圾和病死豬跨區域處置生態補償管理辦法(試行)》

51. 《紹興市生態環境損害賠償制度改革實施方案》

52. 《紹興市“無廢城市”資訊化平臺管理指南》

資訊化系統為:紹興市“無廢城市”資訊化平臺。

該平臺共對接省市兩級21個系統平臺,其中省級8個,市級13個。紹興市公用事業(泥漿渣土)資訊化監管服務平臺、紹興市城鎮生活垃圾分類綜合管理系統、再生資源回收利用數據監控平臺等3個市級平臺作為子系統與資訊化平臺同步建設。

省級系統(8個):浙江省固廢管理平臺、環境信用執法平臺、生態環境廳協同平臺、廢水排放管理系統、廢氣排放管理系統、省醫療廢物智慧監管平臺、省重點營運車輛聯網聯控資訊平臺、再生資源回收系統。

市級系統(13個):紹興市公用事業(泥漿渣土)資訊化監管服務平臺、紹興市城鎮生活垃圾分類綜合管理系統、再生資源回收利用數據監控平臺、醫療廢物智慧監管平臺、紹興市公共信用資訊平臺、紹興市道路運輸局視頻監控系統、市行政執法平臺、雪亮工程、紹興市基層社會治理綜合資訊平臺、統一政務諮詢投訴舉報平臺、市輿情分析平臺、道路卡口資訊平臺、大數據局數據交換平臺。

項目工程

試點任務共90項,其中需在試點期間建成的共計64項(201912項,202052項),目前已全部建成。另有26個項目為規劃引進項目,目前已引進項目21項,5個項目正在洽談中。

已完成的項目包括:

(一)工業源

1. 廢礦物油綜合利用項目。該項目位於越城區,利用廢礦物油能力為5萬噸/年,由紹興光之源環保有限公司負責建設運作,目前已建成。

2. 紹興柯橋區工業危險廢物填埋項目。該項目位於柯橋區,危險廢物填埋能力為2萬方/年,總庫容20萬方,由浙江飛樂環保科技有限公司負責建設運作。

3. 綜合利用鋁氧化廢酸及污泥項目。該項目位於上虞區,鋁氧化廢酸及污泥綜合利用能力為6萬噸/年,由紹興市九鑫化工有限公司負責建設運作。

4. 銅陽極泥處理項目。該項目位於上虞區,銅陽極泥綜合利用能力為0.4萬噸/年,由上虞長貴金屬粉體有限公司負責建設運作,目前已投運。

5. 印染鹼減量白泥處置及再生利用項目。該項目位於柯橋區,可日均處置利用白泥固廢300噸以上,可滿足紹興市全部印染白泥處置的需要。

6. 表面處理污泥協同處置項目。該項目位於諸暨市,表面處理污泥綜合利用能力為3萬噸/年,由浙江兆山環保科技有限公司負責建設運作,目前已投運。

7. 綠色工廠建設。完成39家綠色工廠建設。

8.綠色園區或迴圈化改造園區建設。杭州灣上虞經濟技術開發區、嵊州市經濟技術開發區、上浦鎮風機準備産業園、中節能(諸暨)環保産業園、天衣小微企業園等5個園區為2020年度紹興市綠色園區。

9. 紹興市上虞眾聯環保有限公司工業廢物綜合處置項目(一般工業固廢和危險廢物填埋處置)。該企業目前核準經營危險廢物類別為醫藥廢物、農藥廢物等40大類、389小類。擁有一般工業固廢填埋處置6萬噸/年、危險固廢填埋處置9萬噸/年、危險廢物焚燒處置3萬噸/年的廢物處置能力,並承擔上虞區應急固體廢物處置工作。

10. 建立小微産廢企業危險廢物及實驗室廢物集中統一收運體系。紹興市下轄所有區、縣(市)均已建立1個以上小微企業危險廢物統一收集點。

11.華鑫環保技改擴建項目。該項目位於柯橋區,危險廢物焚燒處置能力2萬噸/年。已建成投運。

12.活性炭再生項目。該項目位於諸暨市,活性炭再生項目設計規模2萬噸/年,主要産品為粉末狀、顆粒狀和柱狀活性炭。再生後的活性炭具有脫色、提純、除雜、除臭、去異味、載體、凈化回收等特性,可用於飲用水、工業用水和廢水的深度凈化,生活、工業水質凈化及氣相吸附等。目前已建成投運。

13.浙江諸暨七灣礦業有限公司尾礦綜合利用項目。設計規模40萬噸/年,採用幹採和水採聯合回採的方式,回採的尾礦經旋流分級、濃縮、機械壓濾、烘乾、檢測後作為建築材料外售。整個工藝流程中廢水全部迴圈利用,烘乾採用清潔能源天然氣作為熱源。目前已建成投運。

14.輕紡類工業垃圾收運、處置項目。諸暨市印發了《諸暨市輕紡類固體廢物集中收運處置實施方案(試行)》,按照“源頭管控精細化、收運過程專業化、集中處置規範化”總思路,將下轄16個鄉鎮的工業垃圾收運後運至八方熱電有限公司焚燒處置。

15.鑫傑環保廢包裝桶綜合利用項目。該項目位於柯橋區,規模為5000/年,已建成。

16. 危險廢物經營單位全面實行環境污染強制責任保險。全市所有危險廢物持證經營單位均實行環境污染強制責任保險,共24家。

17.紹興市迴圈生態産業園(二期)工程焚燒廠(工業垃圾):位於紹興市迴圈生態産業園,總規模1500/日,包含500噸與生活垃圾性質相近的一般工業固廢,目前已建成。

18.浙能污泥焚燒處置項目(一期)工程:位於柯橋區濱海工業區,設計規模2500/日,目前已建成。

19.嵊州市800t/d污泥焚燒處置項目。該項目位於嵊州市仙岩鎮,基本完成建設。

20.清潔生産審核:已完成年度任務。

21.廢棄礦山生態修復。已完成年度任務,合計修復廢棄礦山32座。其中,越城區6座,柯橋區3座、上虞區5座、諸暨市9座、嵊州市5座、新昌縣4座。

22.按照省市兩級《工業固體廢物專項整治行動實施方案》開展各項工作。各區、縣(市)已印發相應工作方案並完成年度工作任務。

23.綠色礦山建設。各區、縣(市)已完成年度任務,合計29座。其中,柯橋區3座、上虞區4座、諸暨市11座、嵊州市7座、新昌縣4座。

24.廢包裝桶(包括廢機油濾芯)、廢乳化液處置項目。該項目位於諸暨市,設計規模2萬噸/年,項目已建成,一條生産線已試運作。

25.造紙廢渣收運及資源化項目。該項目位於嵊州市,紹興妙特新材料有限公司一期造紙廢渣收運及資源化項目已建成。

26.諸暨市污泥幹化處置項目(一期)。設計規模10萬噸/年,項目已基本建成。

27.一般工業固廢填埋場。位於新昌縣,設計填埋能力為30/日(含20/日生活垃圾焚燒飛灰填埋),項目基本建成。

(二)農業源
28.精品綠色農産品基地項目。越城區已確定紹興禦茶村茶業有限公司為該項目建設點,目前待驗收。柯橋區已創建省級生態茶園3家、市級美麗茶園7家,已有8個規模主體茶園通過綠色食品認證、涉及面積4186畝,其餘5家規模主體的2463畝茶園正在申報綠色食品認證。上虞區已有9家企業完成審查和材料提交。新昌縣指導、協助建設主體按照創建要求打造基地。浙江省新昌縣澄潭茶廠、新昌縣榮越藍莓專業合作社和新昌縣來益生態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諸暨市和嵊州市已完成建設,等待驗收中。

29.畜禽糞污全量利用區。嵊州市已完成年度任務,在秸稈回收利用和畜禽糞污綜合利用開展全量利用技術示範3項。

30.密閉式發酵罐應用示範場。各區(縣)市已完成年度任務,合計完成11家。越城區為輝達、寶仔兩家;柯橋區為。浙江科強、科強養豬場;上虞區為天成牧業、嵊花種豬備份場;諸暨市為浩隆生態養殖場、正欣標準化規模養殖場。嵊州市為越冬牧業、賢紅牧業;新昌縣為科達養豬場。

31.廢舊農膜歸集處理體系建設及試點。各區(縣)市已完成1個廢舊農膜歸集處理體系建設。

32. 農藥廢棄包裝物收儲倉庫標準化建設項目。各區(縣)市已完成1個農藥廢棄包裝物收儲倉庫標準化建設項目建設。

33.省級農業綠色發展先行區建設。上虞區、新昌縣、嵊州市完成創建任務。

34.規模養殖場全面提升項目。完成,現存694家完成提升。

35.新建年焚燒處理危險固廢1.5萬噸項目(上虞區春暉無害化處理廠病死動物無害化處置)。該項目通過工業化焚燒處

理病死動物屍體,實現病死動物屍體無害化處理,保障畜禽産品品質和公共衛生安全。

36.嵊州市工業化病死動物無害化集中處理廠。設計能力日處理6噸,通過工業化焚燒處理病死動物屍體,實現病死動物屍體無害化處理,保障畜禽産品品質和公共衛生安全。

37.秸稈收集粉碎中心(市實施方案的表述為“秸稈固化成形燃料化利用項目”)將獼猴桃、葡萄秸稈粉碎後,集中運至浙江春暉環保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焚燒,實現燃料化利用。

38.秸稈全量示範區。依託章鎮鎮晶樂生物燃料有限公司,打造章鎮鎮獼猴桃秸稈全量利用示範區。

39.秸稈在竹筍培育中基料化利用示範項目。推廣毛竹、雷竹秸稈-礱糠覆蓋技術,可有效提早竹筍的出筍時間,同時實現稻草秸稈全量利用。

(三)生活源

40.清運車輛提檔配置或升級整治。開展清運車輛標準化配置,規範噴塗購置新車,確保分類標誌標準化清晰可辯,實行分類專線運輸。完成688輛車輛提檔升級,購置新車148輛,均超過年初目標。

41.培育再生資源(可回收物)回收利用處置企業。累計建成社區站點191 個、農村站點250 余個、培育和引進專業公司7 家,培訓再生資源回收工166人次,居民開卡12.86 萬張,簽約協議超市30家以上,基本形成三級回收網路。目前全市再生資源回收增長率累計達到30%以上,基本實現“無廢城市”建設試點工作目標。

42.諸暨市白毛尖填埋場沼氣發電項目。該項目的總造價為1426萬元,每日能收集沼氣約2.5萬立方米,每日發電量能達到4萬千瓦時。每天能減少二氧化碳排放250多噸,每年可減少二氧化碳排放近9萬噸,有效減少填埋氣體對大氣的污染。

43.有害垃圾轉机站房的建設和運作。各區、縣(市)建成並運作1座以上有害垃圾轉机站房。

44.使用網際網路+再生資源工程。目前,紹興市再生資源回收體系數據平臺已覆蓋各區、縣(市)的再生資源回收數據倉,形成區域回收站點、區域回收用戶資訊、回收物資列表資訊、回收物資每日價格、回收資訊、銷售資訊等業務主體庫、基礎庫和磚題庫。

45.限制大型超市、星級飯店、大型餐飲企業、大型菜市場使用一次性塑膠袋及食具,擴大可降解塑膠産品的應用範圍,削減一次性塑膠袋使用量。各項工作已按照市發改委文件要求統籌推進中,目前各區、縣(市)正在對完成情況開展自查,下月將接受市級、省級對限塑令的督查考核。

46.廚余垃圾(易腐垃圾)就地資源減量化處理設施建設。各區、縣(市)均完成6家設施建設年度任務並投運。

47.快遞包裝箱、包裝袋設置綠色回收區。諸暨市:8家分揀中心已設置快遞包裝箱、包裝袋綠色回收區。90%的營業網

點已設置快遞包裝箱、包裝袋綠色回收區,其餘區、縣(市)正在按照市郵管局要求統一推進。

48.新昌縣垃圾焚燒廠項目。設計能力500/日,目前A區主工房36.8米層澆築已完成,B區鍋爐區4.5m7m層砌築完成,D區汽輪機區18米澆築完成。E區高壓配電區完成18米層封模。已完成建設並投入試運作。

49.諸暨豐泉浦固廢處置中心垃圾焚燒技改項目。設計能力350/日,已完成建設並投入試運作。

50.生活垃圾轉机站配置。各區(縣)市已完成轉机站基礎設施改造,投入使用轉机站除臭設備,優化轉机站污水管網,全部納管排放。

51.再生資源分揀加工中心。各區(縣)市已完成1座以上再生資源分揀加工中心建設。

52.園林垃圾資源化利用項目。該項目位於諸暨市,已基本完成。

53.可回收物工廠化分揀拆解項目。上虞區和諸暨市已基本完成項目建設。

54.蟠龍岙垃圾填埋場提升改造。該項目位於上虞區,項目已基本完成。

55.建設可回收物回收點、轉机站。諸暨市、嵊州市、新昌縣已完成可回收物回收點建設任務同。

56.大件垃圾、園林垃圾和裝修垃圾資源化利用項目。各區(縣)市已基本完成1座以上大件垃圾、園林垃圾和裝修垃圾資源化利用項目建設。

57.諸暨市餐廚垃圾廢棄物綜合處理和資源化利用項目建設。設計規模300/日,通過餐廚處理工藝,實現餐廚垃圾資源化利用,實現資源化、無害化目標。

58.諸暨白毛尖填埋場(一期)標準化封場。通過堆體整型、倒排管敷設、覆膜、覆土、覆綠,實現生活垃圾填埋場的標準化封場。

59.新昌長遠崗垃圾填埋場標準化封場。通過堆體整型、倒排管敷設、覆膜、覆土、覆綠,實現生活垃圾填埋場的標準化封場。

60.有毒有害垃圾收集點建設。完成年度任務,並按照生活垃圾分類要求設置相應垃圾桶,實現分類投放。

61.嵊州市垃圾焚燒廠項目。項目規模800/日,目前已完成建設,正在試運作中。

(四)建築源

62.紹興交投綠色迴圈建材産業基地。設計規模為60萬噸/年工程渣土資源化利用項目,基本完成項目工程建設。

63.紹興市建築垃圾處置中心。擬選地塊為杭州灣上虞經濟開發區振興大道和新興三路交叉口,佔地約250畝,已初步達成由城投集團和上虞區屬國企合資建設運營意向。建成投産後每年可資源化利用工程渣土300萬方、廢棄泥漿300萬方,道路拆除垃圾200萬噸;另一方面可提供大量優質再生建材(産出石灰穩定土等各類路基/地基填料505萬方、各類再生骨料48萬噸、再生石粉12萬噸)。

(五)綜合類

64.紹興市“無廢城市”建設資訊化平臺。完成建設和初驗;正在試運作中。

確定規劃引進的項目21個:

(一)越城區

1.金葵環保廢鹽資源化項目:項目總規模5萬噸/年,其中一期建設規模3萬噸/年,二期建設規模2萬噸。目前項目已進入立項階段。(完成引進)

2.德創環保廢鹽資源化項目:項目總規模5萬噸/年,已完成環評技術諮詢工作。(完成引進)

3.廢布料、廢絲等輕紡類工業垃圾的分類收運資源化利用項目:目前立項階段。(完成引進)

4.密閉式發酵罐應用示範:正在進行基建工作。(完成引進)

(二)柯橋區

5.柯橋區危險廢物填埋場(二期):擬規劃項目新增庫容量20萬立方米。目前正在建設中。(完成引進)

6.密閉式發酵罐應用示範:科強養豬場建設密閉式發酵罐已完成建設。(完成引進)

(三)上虞區

7.上虞眾聯環保5t/a工業廢鹽和6t/a廢硫酸處置及資源化利用項目:已完成項目環評初稿編制;剛性填埋場已基本完成土建,正在進行主體工程建設。(已完成引進)

8.浙江春暉固廢處理有限公司危險廢物焚燒技改項目(二期):完成二期建設情況分析報告並通過專家評審。(完成引進)

9.啟動10萬噸/年資源化利用修復土壤(一般固廢)建設:已立項,環評編制中。(完成引進)

10.密閉式發酵罐應用示範:已明確新建規模存欄3000頭以上豬場要求配備密閉式發酵罐,目前正在落實中。(完成引進)

(四)諸暨市

11.威妮建築材料有限公司一般固廢燒結磚利用項目:設計規模9萬噸/年,已建成。(完成引進)

12.建築渣土再生種植土項目:規劃200萬噸/年,目前建築渣土與農田耕作層土利用項目立項報告編制中。(完成引進)

13.浙江兆山環保科技有限公司修復土水泥窯協同處置項目:設計處置能力10萬噸/年,目前環評編制中。(完成引進)

14.密閉式發酵罐應用示範:指導新建生豬養殖場將閉式發酵罐列入建設內容,並根據養殖場建設進度同步實施,出臺相關扶持政策,督促業主加快建設進度。(完成引進)

(五)嵊州市

15. 網易味央現代化生豬養殖、屠宰、加工、經營項目:設計規模一期年出欄15萬頭,項目已動工建設,場地平整進度40%,總體進度完成4.5%。(已完成引進)

16. 密閉式發酵罐應用示範:密閉式發酵罐在網易味央現代化生豬養殖、屠宰、加工、經營項目建成時同步完成建設。(已完成引進)

17. 嵊州市興達新型墻體材料製品有限公司建築垃圾資源化利用項目:規劃嵊州市興達新型墻體材料製品有限公司65萬噸/年建築垃圾資源化利用項目。已完成建設。(完成引進)

18. 造紙廢渣資源化利用項目:定點在三界鎮紹興瑞思特環保科技有限公司內,已制定可行性報告,正在準備立項。(完成引進)

(六)新昌縣

19. 新昌縣廚余垃圾處理項目:設計規模30/日,目前項目已完成基礎工程和土方回填,正進行廠房主體結構施工。(完成引進)

20.可回收物回收站點示範工程:已建成52個可回收物回收站點示範工程,全部按照“六個統一”標準建設。(完成引進)

21.密閉式發酵罐應用示範:完成形象進度30%(完成引進)

其他擬規劃引進項目5個:

1. 諸暨城鄉建設3萬噸/年飛灰高溫熔融資源化項處置項目中試脫氯試驗已完成,浸出試驗檢測報告已出。

2. 博奇環保尾礦砂利用項目實驗室測試已完成。

3. 中科綠力環境科技年産100萬方高性能陶粒飛灰資源化項目正在洽談中。

4. 上海泓濟環保有限公司10萬噸/年廢鹽、8萬噸/年純鹼項目在洽談中。

5. 紹興巨聯環保28萬噸廢有機溶劑和年再生處理2萬噸廢活性炭項目正在洽談中。

 

版權所有:中華人民共和國生態環境部

ICP備案編號: 京ICP備05009132號

網站標識碼:bm17000009

京公網安備 11040102700072號

電腦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