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專題專欄 > 熱點專欄 > 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 > 地方動態

新疆:規範普查檔案管理

發佈日期:2019-12-09列印字號:【
  規範污染源普查檔案管理,對普查成果推廣具有重要意義。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工作開展以來,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普查辦高度重視普查檔案建檔和管理工作,通過完善制度、開展培訓、定期調度、實地學習等多種方式,確保全區普查檔案管理有序推進。
  目前,2017年和2018年管理類、污染源類、聲像實物類紙質檔案已全部整理歸檔完畢,2019年普查檔案正在抓緊收集整理。
  摸清家底  管理有的放矢
  鋻於污染源普查檔案對於普查工作總結、後續環保工作宏觀決策、污染源普查經驗借鑒等具有重要的史料和參考價值,自治區普查辦于2018年7月印發了《關於加強自治區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檔案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區各級普查機構加強檔案管理工作組織領導,做到專人負責、制度健全、基礎設施完善,檔案保管條件優化。
  今年8月,自治區普查辦與自治區檔案局聯合印發了《關於印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第二次全國污染源普查檔案管理實施細則〉的通知》,進一步明確了普查檔案檢查驗收要求和驗收標準內容,特別是對五大類別(管理類、污染源類、財務類、聲像實物類、其他類)檔案的歸檔範圍進行了細化和明確,為規範全區污染源普查檔案管理提供了基本遵循。
  自治區普查辦還先後制定了《檔案庫房安全管理制度》《檔案管理員崗位職責》《檔案人員保密制度》《檔案借閱、利用制度》等7項制度文件,在檔案管理的收集、分類、整理、保管、統計和利用等各環節,實現了制度全覆蓋。
  為準確了解全區各地普查檔案管理工作情況,提升檔案管理針對性,自治區普查辦對全區各地州市普查檔案管理情況進行調度,重點掌握各地普查檔案管理和利用制度出臺、培訓開展、檔案管理庫房建設及檔案裝具購置情況等。
  同時,自治區普查辦組建普查檔案調研組,對伊犁州等地普查檔案歸檔管理工作進行現場調研,通過座談交流、現場查看、實地調研,詳細了解檔案工作組織管理情況、存在問題與困難以及意見建議等,為全面提升全區的污染源普查檔案管理工作水準奠定基礎。
  開展培訓  及時答疑解惑
  自治區普查辦多次將普查檔案培訓內容列入全區培訓、數據會審會議、現場培訓中,通過現場參觀和邀請檔案專家授課等方式,循序推進、全面提升各地普查檔案管理水準。
  今年4月,自治區在開展入戶調查數據匯總評估及品質提升指導工作培訓時,專門設置“普查檔案管理”課程和現場觀摩環節。7月,邀請自治區檔案局專家分別就《數位照片歸檔與管理》《電子文件歸檔與管理》進行培訓,並就存在的問題進行了討論,現場解決自治區普查人員在檔案整理過程中存在的難點和疑點。
  在認真做好各項工作的同時,自治區普查辦還跟隨國家普查檔案管理專題調研組赴福建省、陜西省調研,認真學習兩省在檔案建檔和管理方面的先進經驗。對普查檔案實行嚴格、科學、規範的管理,為檢驗普查工作留下重要的憑證和依據,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提供重要的數據支撐。
來源:中國環境報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