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版

吉林省貫徹落實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及遼河生態環境治理專項督察反饋意見整改方案

2020-01-02

2020-01-02
分享到:
[列印] 字號:[大] [中] [小]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的重大決策部署,確保督察整改工作取得紮實成效,根據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及遼河生態環境治理專項督察反饋意見(以下簡稱“反饋意見”),制定本方案。 

  一、指導思想 

  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時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重大決策部署,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按照“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要求,自覺將“回頭看”反饋問題整改落實作為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作為有效解決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打好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重大契機,以對黨中央負責、對吉林人民負責、對子孫後代負責的態度全力抓好反饋問題整改,持續改善生態環境品質,以紮實的整改成效打造美麗中國“吉林樣板”。 

  二、基本原則 

  (一)依法依規,求真務實。嚴格執行國家和省相關法律法規和政策要求,以最嚴格制度最嚴密法治開展督察整改、推動問題解決。注重整改實效,以最堅決態度、最堅定決心、最有力舉措真整實改,堅決做到“五個不放過”。堅持實事求是,既尊重歷史、又面向未來,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突出抓水準提升、抓補齊短板、抓相得益彰,嚴禁“一刀切”“一關了之”等簡單粗暴、懶政怠政行為,力爭以最小經濟代價換來最大環境收益。 

  (二)統籌兼顧,系統推進。本整改方案是《吉林省貫徹落實中央環境保護督察反饋意見整改方案》的補充完善,堅持兩個方案同步實施,中央環保督察、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回頭看”和省級生態環保督察三個整改統籌推進。堅持系統思維,將督察整改與全面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緊密結合,與深入實施“三個五”發展戰略、統籌推進中東西“三大板塊”建設、打造“一主六雙”産業空間佈局、推動吉林全面振興全方位振興緊密結合,與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打擊破壞生態環境違法犯罪專項行動緊密結合,與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緊密結合,持續鞏固提升全省生態環境品質。 

  (三)聚焦重點,分類處理。既全面整改,又重點突破。在反饋問題整改上,緊盯長白山違建高爾夫球場及別墅問題後續整改、“兩河一湖”污染治理等重點任務。在群眾舉報案件辦理上,重點關注2017年群眾投訴舉報出現反彈的老問題、2018年群眾多次重復反映的新問題和群眾對調查處理結果不滿意的問題。針對問題産生的原因,要分門別類,精準施治。對思想認識不到位的問題,要深學細悟、提高站位;對責任落實不到位的問題,要厘清責任、跟蹤問效;對上次整改不到位的問題,要嚴格標準、深挖徹查;對工程建設不到位的問題,要搶抓工期,強化保障。 

  (四)舉一反三,標本兼治。堅持問題導向,剖析問題成因,深挖問題根源,確保反饋問題一抓到底、及時見效。在此基礎上,切實加大同類問題排查力度,以點帶線,舉一反三,真正做到無盲區、無死角、無遺漏,在全面發現問題的基礎上,列出詳實的問題清單,全部列入整改計劃,全方位推動解決。同時,認真總結整改過程中的成型經驗、科學模式、有效做法,著力構建管長遠的長效機制,努力從源頭上破解生態環境突出問題,從根本上遏制增量,持續鞏固整改成效。 

  三、主要目標 

  繼續抓好2017年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問題整改,按期完成整改任務,以最嚴標準、最實舉措、最短時限,高品質完成本次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回頭看”33項整改任務、遼河生態環境治理專項督察16項整改任務,堅決糾正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裝整改等不嚴不實行為,力爭半年內取得實質性進展和階段性成效,確保反饋問題全部按時限要求整改到位,推動全省生態環境品質總體改善。到2020年,地級及以上城市空氣優良天數比例達到80%以上,細顆粒物(PM2.5)濃度比2015年下降18%以上;地表水I-Ⅲ類水體比例達到62.5%以上、劣V類水體比例低於4.2%,縣級及以上城市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基本達到或優於Ⅲ類;土壤環境品質總體保持穩定;生態環境狀況指數持續良好。 

  四、主要措施 

  (一)堅決扛起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政治責任 

  1.堅定不移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持把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作為重大政治任務,納入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計劃和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培訓計劃,加大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相關內容在教育培訓中的比重,全方位、多角度宣傳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引導各級領導幹部牢固樹立並準確把握生態興則文明興、生態衰則文明衰的深邃歷史觀,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科學自然觀,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綠色發展觀,良好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的基本民生觀,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體的整體系統觀,用最嚴格制度保護生態環境的嚴密法治觀,全社會共同建設美麗中國的全民行動觀,共謀全球生態文明建設的共贏全球觀,引導各級領導幹部深入領會並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吉林時重要指示精神,不斷提高生態環境保護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2.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重大決策部署。不斷提高政治站位,深刻吸取秦嶺、祁連山生態環境問題教訓,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牢固樹立新發展理念和正確政績觀,切實將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刻認識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回頭看”指出問題的極端嚴重性,深刻認識做好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回頭看”整改工作的極端緊迫性,真認賬、真反思、真研究、真部署、真整改、真見效。各級黨委、政府要將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各級黨委常委會、政府常務會每季度研究生態環境保護特別是“回頭看”整改工作,縣級及以上政府每年向本級人大常委會報告上年度環境狀況、環境保護目標完成情況和督察整改進展情況,確保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在我省落地生根。 

  3.著力解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等作風問題。堅持以上率下,真抓實幹。省委書記、省長作為全省督察整改工作的第一責任人,親自抓、負總責,&&擔當、&&整改。省委、省政府領導繼續履行“雙包保”責任,推動整改工作落實。省直相關部門分兵把口,做好指導、督促、服務和保障。各地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對生態環保督察整改重點工作要親自研究、親自部署、親自協調、親自督辦。省委省政府建立環保整改雙週縣市調度制度,省委書記、省長每兩周聽取各縣市黨委書記環保整改情況彙報。結合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全省幹部作風大整頓問題整改,重點治理並嚴肅查處落實“四個意識”“兩個維護”不自覺、不堅決、不到位,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裝整改、推諉扯皮等工作作風不嚴不實問題,以作風的嚴實深細保障生態的山清水秀。 

  (二)堅決打好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 

  1.打贏藍天保衛戰。深入落實國家藍天保衛戰行動計劃和我省實施方案,突出抓好重點區域、重點領域、重點時段大氣污染治理。制定出臺《吉林省打贏藍天保衛戰“一微克”行動計劃》,針對各類PM2.5主要來源實施量化管控、精準治理。強化工業企業大氣污染物減排,全面開展“散亂污”企業及集群綜合整治行動,加快推進燃煤電廠和鋼鐵等行業超低排放改造,淘汰關停不達標30萬千瓦以下燃煤機組。大力推進散煤治理,強化煤炭生産、加工、流通全過程監管,積極推進清潔燃料供應體系建設,加快推進冬季清潔供暖。深入落實《吉林省落實柴油貨車污染治理三年行動計劃實施方案》,開展柴油貨車超標排放專項整治。加強城市面源污染管控,強化城市揚塵綜合治理,大力推進道路清掃保潔機械化作業,全面整治城市露天燒烤。強化秸稈綜合利用和露天焚燒管控,繼續開展春、秋季秸稈禁燒行動,深入落實秸稈禁燒“十項機制”,進一步加大執法檢查和責任追究力度。有效應對重污染天氣,完善重污染天氣應急預案體系,加快推進預測預報預警體系建設,嚴格控制採暖期污染物排放,強化中部城市群等區域聯防聯控聯治。 

  2.打好碧水保衛戰。全面落實河、湖長制,以遼河流域、查幹湖和飲馬河、伊通河等松花江重要支流為重點,堅持污染減排和生態擴容兩手發力,徹底扭轉水環境品質惡化的被動局面。強力推進遼河等污染較重流域水體整治,推進實施《吉林省重點流域劣五類水體專項治理和水質提升工程實施方案(2019-2020年)》,繼續推進落實遼河流域“兩方案一規劃”,出臺加快推進遼河流域水污染整治工作的意見,進一步完善《查幹湖治理保護規劃(2018-2030)》。深入實施吉林省城市黑臭水體治理三年攻堅作戰方案,加快縣級及以上城市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強化工業集聚區水污染防治,2019年底前,地級城市建成區基本消除黑臭水體。深入實施吉林省飲用水水源地保護三年攻堅作戰方案,開展縣級城市飲用水水源地違法違規項目和排污口清理整頓,開展地下水水源地及周邊環境污染隱患排查整治,推進水源地規範化建設,開展農村集中式飲用水水源地環境整治。深入實施吉林省農業農村污染治理攻堅戰行動方案,推進重點鎮、重點流域常住人口1萬人以上鄉鎮生活污水處理設施建設,推進近岸村屯生活污水、垃圾、畜禽養殖廢棄物集中處置,強化畜禽養殖禁養區環境管理,深入開展清河行動。加強流域水生態系統修復與保護,加大重點河流源頭區水源涵養林建設力度,依法劃定河道管理和保護範圍、河濱湖濱生態保護紅線,限期退出拆除非法擠佔河灘地、河岸湖岸線的非法耕種、違章建築物,在重點河流沿岸因地制宜建設植被緩衝隔離帶。 

  3.打好青山保衛戰。深入實施吉林省保衛青山行動方案,統籌開展自然生態系統保護與修復,鞏固擴大生態優勢。嚴厲查處自然保護區違法違規行為,持續開展“綠盾”自然保護區監督檢查專項行動,深入推進侵佔破壞生態環境問題大排查大整治,對排查出的新老問題盯住不放、嚴肅查處,推動問題整改到位。實施森林生態修復,有效實施東部地區造林更新,推進“三北”防護林建設,深入開展全民綠化,推進低産低效林改造,有序開展森林經營。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優化整合自然保護地。實施礦山環境治理恢復、土地整治與修復、重點流域源頭區水質保護和提升等工程。實施礦山生態恢復與礦區土地復墾工程,積極推進露天礦山綜合整治,加快推進歷史遺留礦山地質環境治理恢復。 

  4.打好黑土地保衛戰。貫徹落實《東北黑土地保護規劃綱要(2017-2030年)》和《吉林省黑土地保護條例》,加強黑土地污染防治和綜合保護,確保土壤環境風險得到基本管控。強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復,持續開展土壤污染狀況詳查,完成耕地土壤環境品質類別劃定,推進污染地塊再開發利用準入管理。加強涉重金屬行業污染防控,建立全口徑涉重金屬重點行業企業清單,落實重金屬總量控制制度,依法淘汰涉重金屬重點行業落後産能,開展涉鎘等重金屬行業企業排查整治。加強固體廢物污染防治,深入開展“清廢行動”,加強固體廢物進口全過程監管,完善危險廢物經營許可、轉移等制度,合理規劃危險廢物處置利用産業佈局,加快建設完善收集、轉運、處置等設施,嚴格限制高風險化學品生産、使用、進出口,並逐步淘汰或替代。2020年底前實現縣級及以上城市垃圾處理全覆蓋,生活垃圾填埋場全部通過無害化等級評定。推進垃圾資源化利用,大力發展垃圾焚燒發電,逐步擴大生活垃圾分類處理試點範圍。持續開展農村人居環境整治行動,建立健全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開展農村生活垃圾非正規堆放點排查整治,解決農村垃圾問題。 

  5.打好草原濕地保衛戰。深入實施吉林省保衛草原、保衛濕地行動方案,加強草原和濕地保護,提升草原、濕地生態系統涵養水源和固氮儲碳能力。實行草原禁牧休牧制度,實施退化草原生態修復治理,持續推進草原防災減災工作,嚴格加強草原資源管理,規範草原經營行為,加強草原管護員隊伍建設,深入開展破壞草原生態環境專項執法行動,建立和完善草原生態監測體系,推進濕地保護與恢複製度建設,建立濕地分級監管體系,加強濕地公園等濕地保護體系建設。強化水量調度、河湖水系連通,增加重要河湖和濕地生態補水。實施退耕還濕、河岸帶水生態保護與修復、濕地植被恢復、人工濕地減污等措施,加快濕地綜合治理。 

  (三)全面推動綠色發展 

  1.優化國土空間開發佈局。把生態環境保護規劃納入國民經濟社會發展規劃與國土空間規劃,實現“多規合一”。堅持生態立省,突出生態資源優勢,加快實施中東西“三大板塊”戰略,推進落實“一主六雙”産業空間佈局。全面開展戰略環評和規劃環評,認真落實主體功能區戰略,綜合劃定環境空間管控單元,嚴格落實“三線一單”生態環境空間管控和用途管制制度。調整優化不符合區域、流域生態環境功能定位的産業佈局和規模,嚴格控制環境風險項目。

  2.優化産業結構。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步伐,杜絕低水準重復建設。繼續化解過剩産能,加快淘汰落後産能,嚴禁鋼鐵、水泥、電解鋁、平板玻璃等行業新增産能。堅持以“數字吉林”建設為引領,加快製造業高品質發展步伐,積極推進汽車、石化、農産品加工等傳統産業升級,培育壯大小衛星、無人機、生物醫藥、電子資訊、節能環保等新興産業,實現産業結構優化升級。

  3.優化能源結構。嚴格控制煤炭消費總量,實施煤炭減量替代,2020年底前,全省煤炭佔一次能源消費總量比重降至63%以下。積極發展清潔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推進以西部地區為重點的百萬千瓦級光伏發電基地建設。繼續實施“氣化吉林”工程,加快推進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工程(吉林段)及省內支線管道建設。2020年底前,實現縣級及以上城市燃氣管道覆蓋率和人口氣化率均達到80%。

  4.優化農業結構。加快發展觀光農業、有機農業、生態農業,加強無公害農産品、綠色食品、有機食品生産基地建設,全力打造吉林綠色品牌。全面推廣綠色清潔的農業生産方式,推進種養結合、農牧迴圈,實現畜牧業綠色發展。減少化肥農藥使用量,嚴格執行農業投入品品質標準,鼓勵增施有機肥,推廣測土配方施肥,推進病蟲害綠色防控替代化學防治和廢棄農膜回收。到2020年,全省化肥和農藥使用量實現負增長。 

  (四)著力推進遼河流域水污染防治 

  1.加強水生態環境保護。依法確定遼河流域干支流河道管理範圍,科學劃定河岸生態保護帶範圍,因地制宜開展河岸植被緩衝隔離帶建設。重點開展東遼河、招蘇臺河、條子河源頭區水源涵養林建設,加大退耕還林、還濕、還草、還河力度。加大飲用水水源地專項執法檢查力度,嚴肅查處水源地違法違規問題,全面完成鄉鎮農村集中式飲用水水源保護區或保護範圍劃定工作,2020年年底前,基本完成列入全國重要飲用水水源地名錄的水源地安全保障達標建設。 

  2.加快城市黑臭水體治理。採取截污控源、內源治理、生態修復、活水提質等措施,全面整治遼源市東遼河支流仙人河、四平市條子河支流藺家河(南河)和紅嘴河(北河)三處黑臭水體,2019年年底前基本消除地級城市建成區黑臭水體,2020年年底前建立健全城市黑臭水體治理和管護的長效機制,實現“長制久清”。2019年年底前,完成遼河流域排污口規範整治,並建立健全排污口規範管理長效機制。持續開展清河行動,實現河道常態化保潔。 

  3.強化城鎮生活污水治理。實施城市污水處理廠擴能、升級改造及配套管網建設。2020年年底前,地級、縣級城市污水處理率分別達到95%、85%左右。實施重點鎮污水處理廠建設,到2020年,流域重點建制鎮及常住人口1萬人以上鄉鎮生活污水得到治理。強化工業企業污染防治,加快工業集聚區廢水處理設施建設,並按照規定安裝污染物線上監控裝置。根據斷面水質達標要求,提高枯水期污水處理廠排放標準。 

  4.推進農業農村面源污染治理。樹立生態農業理念,推廣測土施肥,合理用藥,減少農藥施用量。優化畜禽養殖佈局和規模,完善規模化養殖場糞污處理配套設施,2020年年底前規模養殖場糞污處理設施裝備配套率達到95%以上。推進畜禽糞污生産沼氣、發電、有機肥、食用菌等綜合利用方式,2020年年底前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到75%以上。公主嶺市、梨樹縣、伊通縣和雙遼市提前一年實現上述目標。 

  五、組織保障 

  (一)加強組織領導。修訂並嚴格執行《吉林省生態環境保護職責規定(試行)》,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問責”。調整充實吉林省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反饋問題整改工作領導小組,省委書記、省長任雙組長,省委、省政府有關負責同志任副組長,省直相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為成員,加強對反饋問題整改工作的領導,統籌協調解決重大問題。繼續實行省委、省政府領導“雙包保”責任制,省委常委包保地區,省政府分管領導包保行業。各地、各部門分別成立相應領導機構,實行“雙包保”責任制,進一步加強統籌協調,紮實推進整改落實。 

  (二)壓實整改責任。各地、各部門要根據本方案,層層制定整改方案,層層細化分解任務,層層壓實整改責任,落實到最基本單元,形成全省整改工作完整的責任鏈條。各地、各部門整改方案要與本方案協調統一,每項任務都要明確責任單位、責任人、督導單位、整改目標、整改時限和整改措施,做到責任更清晰、目標更明確、時限更具體、措施更精準、標準更嚴格,不能照抄照搬、“上下一邊粗”,同時,高效運用“魚刺圖”等管理模式,嚴格按照整改方案推進實施,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壓茬推進,以日保月、以月保季、以季保年,確保整改任務按時限高品質完成。

  (三)加大資金投入。加大財政支援力度,各地要把環境保護投入列入財政年度預算,加大環境保護能力建設投入力度,保障生態環境治理支出和環境保護機構行政事業運作經費,確保與污染防治攻堅戰、督察整改等生態環境保護任務相匹配。創新投融資模式,引導社會資本投入環境保護和污染治理項目,形成投資主體多元化、運營主體企業化、運作管理市場化的環保投入格局。加強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通過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加大對環境污染第三方治理支援力度。

  (四)實施全程問效。對中央環保督察整改形成的機制制度和管理模式進行優化完善,實行全口徑、全週期、全過程精細化管理。強化“三本賬”管理,各地各部門按要求建立整改問題、舉一反三和長效機制“三本賬”,省整改辦實行清單化管理。強化跟蹤推進,每月調度、通報整改進展情況,加強對整改情況的預測、分析和評估,對可能超期的任務印發預警函,對措施未達序時進度的印發督辦函,對情況複雜、牽涉面廣、影響大的掛牌督辦,對問題嚴重的由省委、省政府進行約談。強化實地核查,切實發現問題、推動解決問題。強化省級生態環保督察,將中央環保督察及“回頭看”整改落實情況作為省級督察重要內容。強化執法監管,開展污染防治攻堅戰生態環境監管“2019夏季攻勢”,全面排查整治各類生態環境違法違規問題。強化銷號驗收,責任單位和督導單位嚴格按照規範標準和流程進行現場驗收,絕不允許降低標準、放鬆要求、走形式、走過場。制定並嚴格執行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考核辦法,強化剛性指標約束和考核結果運用。

  (五)堅持獎懲並舉。建立獎懲並舉機制,各級組織部門要把生態環保工作實績作為選拔任用幹部的重要依據,對在生態環保領域勇於碰硬、敢於擔當、主動作為、善作善成的幹部考慮提拔重用,對整改不主動不作為、責任落實不到位的幹部堅決調整處理。嚴肅責任追究,省紀委監委要對反饋意見和移交的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案件線索深入調查核實,厘清責任邊界,依法依規嚴查快辦重懲相關責任人。各級紀委監委要嚴格落實“五個一律問責”要求,對整改落實工作心存畏難情緒和過關思想,認識上有偏差,態度消極懈怠,責任落實不到位,工作推進不力,對問題視而不見、高舉輕放,整改未達序時進度或效果不明顯的,嚴肅追究相關責任單位和責任人的責任。

  (六)強化社會監督。建立省、市、縣三級宣傳報道聯動機制,充分運用報刊、電視、廣播、網路新媒體等平臺,向社會及時公開我省整改方案和整改落實情況,全程公開整改進展情況和群眾舉報案件辦理情況。省電視臺、吉林日報、省政府網站設立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回頭看”整改專欄,各地在當地“一台一報一網”開設整改專欄,專題宣傳報道督察整改工作情況。大力宣傳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關於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的重大決策部署和督察整改的先進典型,公開曝光群眾反映強烈、社會關注度高的重大環境違法案件和整改不力、問題突出的典型案例。各地制定出臺生態環境違法行為有獎舉報辦法,建立生態環境問題有獎舉報機制,充分發揮公眾和新聞媒體等社會力量的監督作用,努力營造全社會關注參與生態環境保護的濃厚氛圍。 

  附件:1.吉林省貫徹落實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反饋意見整改任務清單

     2.吉林省貫徹落實遼河生態環境治理專項督察反饋意見整改任務清單 

  附件1  

  吉林省貫徹落實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 

  “回頭看”反饋意見整改任務清單 

  一、吉林省一些地方和部門對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重要性認識不夠,沒有把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甚至重發展、輕保護;對解決一些長期存在的生態環境問題缺乏自覺性和緊迫性,對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安排部署多、具體落實少;對群眾環境訴求沒有真正抓在手上、放在心上,導致一些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長期得不到解決。 

  責任單位:省直各相關部門,各市(州)、長白山開發區、梅河口市、公主嶺市黨委和政府 

  責任人:省直各相關部門,各市(州)、長白山開發區、梅河口市、公主嶺市黨委和政府主要負責同志 

  督導單位: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 

  整改目標:全省各級黨委、政府和相關部門政治站位進一步提高,正確的政績觀、綠色的發展觀更加牢固,群眾反映強烈的生態環境突出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整改時限:立整立改,長期堅持 

  整改措施: 

  (一)各級黨委和政府堅持以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吉林生態環境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重大決策部署,深刻吸取秦嶺、祁連山生態環境問題教訓,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和正確的政績觀,將生態環境保護真正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切實做到發展和生態兩條底線一起守、兩個建設一起抓、兩個成果一起要。 

  (二)堅持把深入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作為重大政治任務,納入各級黨委(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計劃和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培訓計劃,在教育培訓中進一步加大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相關內容的比重,全方位、多角度宣傳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引導各級領導幹部牢固樹立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八觀”,準確把握生態文明建設“三期疊加”的戰略判斷,深刻認識“回頭看”指出問題的極端嚴重性,自覺將“回頭看”反饋問題整改落實作為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和打好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重要抓手,深刻反思、深入研究、真正整改落實。 

  (三)各級黨委、政府堅持將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各級黨委常委會、政府常務會每季度研究生態環境保護特別是“回頭看”整改工作,針對本地區存在的生態環境突出問題,逐一研究真正能夠推動問題解決的實際舉措。縣級及以上政府每年向本級人大常委會報告上年度環境狀況、環境保護目標完成情況和督察整改進展情況,確保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在我省落地生根。 

  (四)省委、省政府領導繼續履行“雙包保”責任,推動整改工作落實。省直相關部門分兵把口,做好指導、督促、服務和保障。各地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切實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對生態環保督察整改重點工作要親自研究、親自部署、親自協調、親自督辦。 

  (五)修訂並嚴格執行《吉林省生態環境保護職責規定(試行)》,堅持“黨政同責”“一崗雙責”“齊抓共管”“失職問責”,加大市(州)績效考核、縣域考評中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權重,制定並嚴格執行污染防治攻堅戰成效考核辦法和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考核辦法,強化剛性指標約束和考核結果運用,將考核結果作為各級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獎懲任免的重要依據,引導各級黨政幹部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倒逼生態環保督察整改責任落實。 

  (六)省委、省政府建立環保整改雙週縣市調度例會制度,省委書記、省長每兩周以視頻會議形式聽取2-3個縣市對環保整改和污染防治重點工作情況彙報,對重點難點問題作點對點、互動式點評,對需要協調解決的問題第一時間研究破解辦法,逐條逐項壓緊壓實責任,推動任務整改。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會前對要彙報的縣市整改情況進行暗訪,查明實情。會後對各地各部門責任落實、措施落實情況進行督察督辦,並形成情況通報。對責任不落實、措施不到位、成效不明顯的縣市和部門,及時進行約談。

  (七)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全省幹部作風大整頓問題整改,重點治理並嚴肅查處落實“四個意識”“兩個維護”不自覺、不堅決、不到位,敷衍整改、表面整改、假裝整改、推諉扯皮等工作作風不嚴不實問題,進一步鞏固深化全省幹部作風大整頓活動成果,以作風的嚴實深細保障生態的山清水秀。 

  (八)牢固樹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理念,進一步加大群眾舉報案件的辦理力度,從實、從快、從嚴、從細辦理信訪案件,確保調查處理到位,群眾反映強烈的生態環境突出問題真正得到有效解決。暢通群眾環境訴求舉報渠道,建立生態環境問題投訴信訪案件辦理長效機制,妥善解決環境信訪問題,對群眾反覆舉報仍然得不到解決的問題,實行“一案雙查”,發現存在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弄虛作假的要嚴肅追責問責。 

  二、近年來,遼河流域水環境品質總體呈現惡化趨勢。2018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作出重要批示後,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對遼河流域污染治理工作及時作出系列安排部署。但有的部門在為省委、省政府提供決策支援時,把關不嚴、工作不實。2018年6月印發的《吉林省遼河流域水污染綜合整治聯合行動方案》明確的一些措施時效性不強,可操作性差。如,清河行動完成時限早于方案印發時間且尚未完成;河道底泥清理、禁養區治理等任務,實際工作時限很短,從方案出臺到完成任務僅有十幾天;提高枯水期污水處理廠排放標準、建立重點監控企業名錄和重點行業執行特別排放限值等任務,均未明確具體完成時限。 

  責任單位:吉林省遼河流域水污染專項整治工作推進組各成員單位 

  責 任 人:吉林省遼河流域水污染專項整治工作推進組各成員單位主要負責同志 

  督導單位: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 

  整改目標:補充完善《吉林省遼河流域水污染綜合整治聯合行動方案》,科學確定任務時間節點,進一步夯實工作措施。 

  整改時限:立整立改、長期堅持 

  整改措施: 

  (一)切實轉變工作作風,加強綜合調查研究,加強對各地的指導,以嚴實的作風、嚴密的措施、嚴格的考核,使遼河治污更具可持續性、高效性和針對性。 

  (二)2019年7月底前,認真梳理《吉林省遼河流域水污染綜合整治聯合行動方案》存在的時效性不強、可操作性差等問題,逐一研究完善並結合實施一年來的工作實際,出臺《關於深入推進遼河流域治理工作的意見》,明確下一步工作任務和各項工作責任。 

  (三)落實主體責任,對各地項目建設過程中出現的政策性和技術性等問題,加強指導和服務,幫助地方切實解決實際問題。加強對“兩方案一規劃”落實情況的督導、檢查,確保項目按序時進度推進並達到預期目標。 

  (四)科學制定《吉林省遼河流域水污染綜合整治聯合行動方案》任務清單,明確清河行動、提高枯水期污水處理廠排放標準、建立重點監控企業名錄和重點行業執行特別排放標準限值等74項任務分工、工作實效及具體時間節點。 

  (五)依照《遼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單元劃分和考核方案》對《吉林省遼河流域水污染綜合整治聯合行動方案》等實施情況進行考核,考核結果向地方政府通報,並向社會公開,對水質改善明顯和進步較大的地區進行通報表揚,對於考核不合格的地區,依法依紀追究有關領導幹部的責任,確保方案有效實施。

  三、有的地方沒有真正把遼河流域污染治理工作作為一項重要政治任務來抓,降低標準打折扣。遼源市委、市政府在仙人河黑臭水體整治工作中緊迫感不強、用力不足,未統籌推進污水處理能力提升、雨污分流改造、入河排污口整治等措施,也未按要求及時部署開展河道垃圾清理、清淤疏浚、生態修復等工作,導致整治工作流於表面,沒有達到治理預期目標。 

  責任單位:四平市、遼源市、公主嶺市黨委和政府 

  責 任 人:四平市、遼源市、公主嶺市黨委和政府主要負責同志 

  督導單位: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省住建廳、省水利廳、省生態環境廳 

  整改目標:完善遼河流域污染治理工作機制和制度,提升遼河流域污染治理工作標準和品質。

  整改時限:立整立改、長期堅持

  整改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切實加強生態文明思想學習,堅持綠色發展理念,進一步增強責任感和緊迫感,將黨中央、國務院有關生態文明建設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要論述和指示精神落到實處。 

  (二)加強組織領導,建立市領導包保制度,切實履行治理工作主體責任,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靠前指揮、親自過問、及時決策,包保領導全程跟蹤調度指導項目建設,及時協調解決實際問題。 

  (三)建立政府主導、部門分工負責的統籌和協調機制,完善專項規劃,拓寬投融資渠道,落實資金保障和政策支援,形成治理工作合力。 

  (四)完善遼河流域治理項目定期調度和督查督辦制度,嚴格嚴肅督導督辦,並定期進行通報。 

  (五)針對仙人河黑臭水體整治不力等問題,建立有針對性的考核問責制度,對遼河流域治理項目推進過程中出現的降低標準、用力不足、弄虛作假現象嚴肅追責問責。 

  四、2017年度《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實施情況考核結果報經省政府同意後,原省環境保護廳未按整改方案要求通報省委組織部,未納入2017年度領導幹部考核評價體系。 

  責任單位:省生態環境廳 

  責 任 人:省生態環境廳主要負責同志 

  督導單位: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 

  整改目標:確保生態環境保護領域工作任務實施情況考核結果及時報送省委組織部,考核結果得到有效運用。 

  整改時限:立整立改、長期堅持 

  整改措施: 

  (一)嚴格執行《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實施情況考核規定》,會同相關部門每年對《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實施情況開展考核。 

  (二)將全省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實施情況考核結果報省政府審定後,5個工作日之內報送省委組織部。 

  (三)舉一反三,全面梳理生態環境保護領域考核相關工作,各項考核結果及時報送省委組織部。 

  五、吉林省雖然按照整改方案要求分別修訂了2017年和2018年省對市(州)績效管理考評辦法,將生態文明指標權重由16分提高到22分,但大部分市州未相應調整生態文明指標權重。2017年延邊州、吉林市、松原市分別為6分、10分和12分,生態文明指標權重仍然較低;2018年已經印發績效考核辦法的地市中,長春市由2017年的0分調整為2分,松原市由12分調低為11分,白城市未作調整仍為11分。 

  責任單位:長春市、吉林市、松原市、白城市、延邊州黨委和政府 

  責 任 人:長春市、吉林市、松原市、白城市、延邊州黨委和政府主要負責同志 

  督導單位: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省人社廳、省發改委。

  整改目標:突出績效考核對生態環保和綠色發展的導向作用,相關市(州)對縣(市)的績效管理考評辦法中生態文明類指標權重得到明顯提升。

  整改時限:立整立改、長期堅持 

  整改措施: 

  (一)2019年7月底前,相關市(州)結合本地區實際,參照省績效考核辦法相關內容和指標設定等情況,研究調整生態文明類指標分值,確保不低於省對市(州)績效管理考評辦法中生態文明類指標權重,形成2019年度縣(市)人民政府績效管理考評辦法,提交市(州)績效領導小組審定。 

  (二)2019年9月底前,相關市(州)組織有關部門,研究制定2019年度縣(市)人民政府績效管理考核細則,經市(州)績效領導小組審定後出臺實施。 

  六、省水利廳河長制考核工作走過場。四平、遼源及公主嶺三市在2017年全省城市地表水環境品質月度排名中處於後三位,同時河道管理範圍劃定、河道垃圾清理、綜合整治和生態修復等工作進展也較為滯後,但2017年河長制考核評估均獲得高分,其中遼源市以97.9分排名全省第一。 

  責任單位:省水利廳 

  責 任 人:省水利廳主要負責同志 

  督導單位: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 

  整改目標:省級河湖長制考核指標體系得到進一步完善。 

  整改時限:立整立改,長期堅持 

  整改措施: 

  (一)完善《2019年吉林省河湖長制考核細則》,提高水環境品質改善、河湖治理成效考核指標賦分權重,設“加分”和“扣分”指標,並於2019年7月底前印發實施。 

  (二)加強對考核主體的培訓和管理,增強責任意識。 

  (三)抓好考核成果運用,真正把考核導向豎起來,把“指揮棒”用起來,督促各級河長湖長履職盡責。 

  七、四平市委和市政府為發展旅遊忽視飲用水水源地保護。整改方案要求2018年8月底前完成飲用水水源一級保護區違法項目清理工作,但2018年以來,二龍山水庫飲用水水源地仍有4台觀光車和19艘遊船經常穿行于飲用水水源一、二級保護區,有2萬餘名遊客直接進入一級保護區觀光遊覽,直至2018年7月臨近整改時限,水庫管理局才停止對外出售門票。 

  責任單位:四平市黨委、政府

  責 任 人:四平市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

  督導單位: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省生態環境廳、省水利廳

  整改目標:正確處理發展旅遊和生態環境保護的關係,立即清理違法項目,加強飲用水水源地保護,確保飲用水源安全。 

  整改時限:立整立改,長期堅持 

  整改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深刻反思,汲取教訓,樹立正確的政績觀,踐行綠色發展理念,牢牢守住生態環保底線。 

  (二)2019年7月底前,對旅遊項目進行全面清理,拆除旅遊標識,安裝隔離設施和警示標牌,禁止車輛和遊人進入水源地一級保護區。 

  (三)2019年7月底前,清退4台電瓶車,將19艘旅遊船移出水源地二級保護區。

  (四)2019年7月底前,對飲用水水源地開展全面排查,嚴厲查處違法行為,全力做好飲用水源地保護工作。 

  (五)建立長效機制,制定出臺水源地保護條例,明確管理職責,依法全面加強水源地保護。

  八、四平市邊整改、邊違法。2017年6月,四平市開工建設旅遊公路,穿越水源地准保護區4.5公里,違法砍伐水源涵養林木36000余株;2017年9月,開工建設大禦路文化廣場,在距取水口1公里左右的位置填湖造地300余平方米,破壞水源涵養林0.54公頃、砍伐林木200余株,建設的親水準臺及部分棧道位於飲用水水源二級保護區。 

  責任單位:四平市黨委、政府

  責 任 人:四平市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

  督導單位: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省交通廳、省林草局、省生態環境廳、省水利廳

  整改目標:取消穿越水源地准保護區4.5公里二龍湖至葉赫旅遊公路項目的旅遊功能,全面恢復自然生態環境,確保飲用水源安全。 

  整改時限:2019年11月底前 

  整改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深刻反思,汲取教訓,樹立正確的政績觀,踐行綠色發展理念,牢牢守住生態環保底線。 

  (二)取消穿越水源地准保護區4.5公里二龍湖至葉赫旅遊公路項目的旅遊功能,將項目調整為縣道葉馬公路二龍湖至葉赫段建設項目,依據《吉林省人民政府關於集雙高速公路東豐至雙遼段穿越四平市二龍山水庫生活飲用水水源准保護區的批復》(吉政函〔2014〕58號)和《吉林省環境保護廳關於集安至雙遼高速公路東豐至雙遼段(吉林省境內)環境影響報告書的批復》(吉環審字〔2015〕229號),建設二級公路。 

  (三)2019年7月底前,拆除在“填湖造地”位置建設的親水準臺和棧道,將所用砂石全部清運出准保護區,拆除大禦路文化廣場,並對拆除後的裸露地面全部進行植被恢復。 

  (四)2019年11月底前,按照制定完成的植被恢復方案,組織實施復綠工程,在水源地准保護區已完成植樹2.5萬株的基礎上,在公路兩側和水源地範圍內其他地塊植樹1.2萬株。 

  (五)對大禦路文化廣場涉嫌非法佔用林地、非法採伐林木進行立案查處。 

  (六)對飲用水水源地開展全面排查,嚴厲查處違法行為,對已完成整改區域開展水質評估,全力做好飲用水源地保護工作,確保飲用水安全。 

  (七)對涉及飲用水水源地的工程項目,嚴格執行生態環境保護各項準入制度。 

  九、第一輪督察期間,督察組受理轉辦群眾舉報案件8066件,吉林省雖加強案件督辦工作,但“回頭看”進駐期間群眾再次舉報整改不到位的問題多達1187件,佔比19.3%,涉及具體問題397個,屬實335個。督察組抽查發現,一些地方對群眾合理訴求重視不夠,在案件辦理過程中避重就輕,敷行應對。 

  責任單位:各市(州)、長白山開發區、梅河口市、公主嶺市黨委和政府 

  責 任 人:各市(州)、長白山開發區、梅河口市、公主嶺市黨委和政府主要負責同志 

  督導單位: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

  整改目標:信訪案件辦理品質和效率實現整體提高,人民群眾對信訪案件辦理的滿意度、獲得感得到全面提升。

  整改時限:立整立改,長期堅持

  整改措施:

  (一)嚴格按照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吉林省工作協調聯絡組印發的《關於持續做好群眾投訴舉報案件辦理工作的通知》(〔2018〕第52號)有關要求,進一步落實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期間形成的信訪案件辦理機制,持續辦理好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及“回頭看”和省級生態環境保護督察交辦的信訪案件。

  (二)提高信訪案件辦理品質,按照公開的整改措施和完成時限要求,並參照《吉林省環保督察整改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關於認真做好中央環保督察問題整改銷號工作的通知》,對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及“回頭看”和省級生態環境保護督察交辦信訪案件,組織做好結案銷號現場檢查和審核備案工作。

  (三)每月對信訪案件辦理情況進行調度,對整改責任不落實、整改措施不到位、整改效果不明顯的,採取通報、預警、督辦、約談、問責等措施壓緊壓實責任。

  (四)2019年9月底前,對已經結案銷號案件進行復查復核,重點對2017年群眾舉報出現反彈的老問題、2018年群眾多次重復反映的新問題、群眾對前期調查結果不滿意的問題逐一排查核實,形成排查情況報告。

  (五)對已銷號又出現反彈的信訪案件作為重點問題進行督辦,明確專門督辦責任單位,制定專門督辦工作機制,建立專門督辦工作臺賬,持續盯,盯到底,確保問題得到徹底解決,群眾關切得到切實回應。

  (六)暢通12369和12345等生態環境信訪舉報渠道,細化落實各生態環境職能部門信訪案件處置責任,建立完善受理、轉辦、調查處理、反饋落實等長效機制,切實解決好群眾反映的生態環境問題。

  十、榆樹市對五棵樹河嚴重污染問題漠不關心。督察發現,2016年以來群眾曾先後20余次向省市縣有關部門舉報五棵樹河嚴重污染問題,第一輪督察和“回頭看”進駐期間分別收到10余次舉報。但榆樹市一直沒有認真查處解決,當地群眾反映強烈。榆樹市五棵樹鎮鎮區居民約有7萬人,每天産生4000余噸生活污水,但一直未建設污水收集管網,生活污水全部直接排入松花江一級支流五棵樹河。河道及兩岸堆放著大量生活垃圾、建築垃圾和畜禽糞便,每年化冰期和雨季,污水混雜著大量垃圾、糞便漫過溢流壩直排松花江,日最高排水量曾達10余萬噸,是導致下游省控斷面水質惡化的重要因素。2018年5月,位於五棵樹河入松花江口下游約10公里處的松花江烏金屯大橋省控斷面水質由日常的Ⅲ類驟降為劣V類。 

  責任單位:長春市黨委、政府

  責 任 人:長春市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

  督導單位: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省住建廳、省生態環境廳、省水利廳

  整改目標:2019年11月底前,完成五棵樹河河道兩岸生活垃圾和禽畜糞便清理工作。2019年12月底前,完成鎮區污水管網及截流幹管建設工程,臨江污水處理廠建成並試運作。2020年12月底前,科學實施五棵樹河清淤疏浚和護坡綠化等工程,改善水生態,促進松花江烏金屯大橋省控斷面水質改善。

  整改時限:2020年12月底前 

  整改措施: 

  (一)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生態文明思想,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切實提高政治站位,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將中央環保督察整改落實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堅決扛起政治責任,直面問題,深刻反思,深挖問題根源,找準問題癥結,明確整改責任、細化整改措施,確保整改任務全面、徹底落實到位。 

  (二)堅持統籌兼顧,把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回頭看”反饋問題整改,與農村人居環境三年治理工作相結合,加強對各級各部門整改過程和結果的督導檢查,採取抽查、明查暗訪、不定期檢查等形式,對整改過程中出現的相關問題及時進行梳理分析,提出整改意見和建議。堅持以嚴肅問責倒逼工作落實,對整改工作重視不夠、行動緩慢、敷衍應對,整治不力的單位和個人,實施嚴厲的追責問責,以有力的問責促責任落實、促工作推進。 

  (三)2019年11月底前,完成五棵樹河道及兩岸生活垃圾和禽畜糞污集中清理行動,同步加大河道兩岸和水面保潔力度,切實解決河道垃圾和禽畜糞便污染問題。 

  (四)2019年12月底前,建成並試運作日處理能力4萬噸的臨江污水處理廠,完成配套污水收集管網、截流幹管等工程。 

  (五)2020年6月底前,結合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方案,推進沿河農村戶用衛生廁所改造工程,建成公共衛生廁所,實現廁所糞污和畜禽養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進一步改善松花江烏金屯大橋省控斷面水質。 

  (六)2020年11月底前,實施河岸景觀綠化,進一步改善水生態,提升河道生態功能。 

  (七)2020年12月底前,在科學監測分析、專家論證評審的前提下,結合防汛工程建設,實施五棵樹河清淤疏浚和護坡工程,有效防範豐水期水土流失、河道淤堵、河水漫堤外溢問題。 

  (八)實施畜禽養殖規範化管理,加強畜禽禁養區管控和巡查力度,規範散養戶管理,逐步引導轉型,退戶入區。嚴格控制流域內農藥、化肥的使用,解決農業面源污染問題。

  (九)持續推進農村生活垃圾“戶分類、村收集、鄉轉運、縣處理”體系建設,確保農村生活垃圾有效處理。 

  (十)按照《榆樹市全面實施河長制工作方案》,實施分段管理,定人定責,加強對五棵樹河河道日常監管和保潔頻次,及時查處水環境污染問題。 

  十一、汪清縣對群眾舉報的龍騰能源公司煉油廢渣大量堆放污染及其他環境違法問題,未認真排查即向社會公開該案件辦結。督察發現,企業堆放約600萬噸乾餾渣,堆體高度已達120米,遠超90萬立方米的設計容量和35米的設計高度,且違法佔用林地13.2公頃、耕地2.4公頃,超出原堆場設計部分未採取任何防滲等環保措施。“回頭看”進駐前,汪清縣為規避責任,要求企業一停了之。 

  責任單位:延邊州黨委、政府

  責 任 人:延邊州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

  督導單位: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省生態環境廳、省林草局、省自然資源廳

  整改目標:進一步完善群眾舉報案件辦理流程,整改責任得到有效落實。開展乾餾渣檢測和地下水監測,確定污染物類型和污染程度,科學制定整改方案。2019年12月底前,完成對乾餾渣堆場就地封存,設置環境風險防範設施,進行植被恢復,最終消除環境影響。

  整改時限:持續整改,長期堅持

  整改措施: 

  (一)2019年7月底前,進一步規範群眾投訴舉報案件辦理工作流程,明確案件辦理“四個不放過”“五個結案標準”和“六項審核要點”原則,確保所有群眾投訴舉報問題核實全面、辦理規範、回應及時、答覆明確。 

  (二)2019年8月底,重新組織生態環境、林業、自然資源等部門對汪清縣龍騰能源開發有限公司生態環境問題處理情況再次進行梳理排查,將排查結果進行公開。根據排查結果,對整改不到位、治理不徹底的問題,督促企業加大整改力度。嚴格執法,規範執法程式,杜絕因規避責任,一關了之、一拆了之等“一刀切”行為。 

  (三)2019年9月底前,完成乾餾渣檢測和周邊地下水監測工作,確定污染物類型和污染程度,制定乾餾渣堆場封場方案及環境風險評估報告,並組織專家論證。12月底前,完成對乾餾渣堆場就地封存,設置環境風險防範設施,進行植被恢復。 

  (四)2019年10月底前,制定乾餾渣處理處置和生態恢復實施方案,組織專家論證,在徵得東北虎豹公園管理局同意後,按照方案確定的措施和時限組織實施,逐步消除環境影響。 

  (五)2019年12月底前,全面排查督察反饋問題和信訪案件辦理情況,對發現的思想認識不到位、措施不落實、弄虛作假、表面整改、敷衍塞責、假裝整改問題,立即予以糾正並依法依規嚴肅追究責任。 

  十二、在汪清縣龍騰能源公司乾餾渣項目明顯存在環境違法問題的情況下,2015年原吉林省環境保護廳仍通過竣工環境保護驗收。 

  責任單位:省生態環境廳

  責 任 人:省生態環境廳主要負責同志

  督導單位: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

  整改目標:查清企業生態環境違法事實,依法做出處罰。 

  整改時限: 2019年10月底前 

  整改措施: 

  (一)2019年8月底前,組織完成該企業生態環境違法的立案調查。 

  (二)2019年9月底前,依據調查結果提出處罰建議,按程式提交廳行政處罰案件審查委員會審查,依法作出處罰決定。 

  (三)2019年10月底前,建立長效監管機制,加強建設項目環境影響事前、事中、事後監管,嚴控建設項目對生態環境的不利影響。 

  十三、第一輪督察指出,吉林省有關部門在農村生活垃圾治理、飲用水水源地水質管理、煤炭品質管控等方面責任落實不到位,存在履職不嚴不實問題。整改方案要求,各地、各部門要推動從源頭、體制機制上解決生態環境突出問題。但督察發現,一些地方和部門雖然在這些方面開展了工作,但責任壓得不實、工作浮于表面,整改推進比較被動。 

  責任單位:省住建廳、省農業農村廳、省水利廳、省生態環境廳、省市場監督管理廳、省交通運輸廳,各市(州)、長白山開發區、梅河口市、公主嶺市黨委和政府 

  責 任 人:省住建廳、省農業農村廳、省水利廳、省生態環境廳、省市場監督管理廳、省交通運輸廳,各市(州)、長白山開發區、梅河口市、公主嶺市黨委和政府主要負責同志 

  督導單位: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 

  整改目標:2019年12月底前,農村生活垃圾治理、飲用水水源地水質管理、煤炭品質管控等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2020年12月底前,根本扭轉整改工作被動局面。 

  整改時限:2020年12月底前 

  整改措施: 

  (一)明確工作職責,發揮監管部門的職能作用,強化生態環境保護責任落實,形成各職能部門分兵把口、齊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二)2019年7月底前,省住建廳制定印發《關於進一步加強全省農村生活垃圾治理收運處置體系建設的指導意見》,指導推動各市縣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建設,建立收運處理長效運作機制。 

  (三)2020年12月底前,省農業農村廳按照中央部署推進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村莊清潔行動,認真落實《吉林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方案》,會同有關部門抓好農村衛生環境改善,初步建立農村環境衛生長效管理機制。 

  (四)2019年12月底前,省生態環境廳全面開展水源地環境保護專項行動,持續開展飲用水水源地環境問題整治,圍繞水源地保護區劃定、標誌標識設置、水源地保護區違法違規項目治理等三項任務,按照國家要求完成縣級以上水源地集中整治工作任務。

  (五)省水利廳根據批准的飲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達標建設規劃(方案),指導地方政府嚴格按照確定的目標任務及時間節點,加快推進達標建設工作,確保在2020年12月底前基本完成列入全國重要飲用水水源地名錄的水源地安全保障達標建設。

  (六)省市場監督管理廳在每年用煤高峰期派出專項督導組,採取明查、暗訪等方式對各地煤炭加工、銷售環節品質監管工作情況進行督導檢查。 

  (七)夯實日常監管管理責任,加強督導檢查、考核驗收,對農村生活垃圾治理、飲用水水源地水質管理、煤炭品質管控等進行檢查驗收,提升整改工作效果,扭轉被動局面。

  (八)對整改工作不嚴不實不細的,整改推進不力、推諉扯皮延誤整改工作的,嚴格進行跟蹤問效。

  (九)各級交通運輸部門在貨運站、貨物集散地及治理超限運輸現場,發現涉嫌運輸劣質煤的,應當立即通知市場監管部門依法處理。

  十四、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在農村垃圾污染問題整改中不嚴不實,甚至敷衍應付。2018年6月,吉林省制訂《全省農村生活垃圾治理整縣推進工作方案》,要求各市縣做好農村非正規垃圾堆放點排查,並於7月底前完成整治方案制訂並上報備案。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對排查和備案情況不審核,對明顯存在的問題不督辦,導致底數不清,整改不力。截止“回頭看”進駐時,全省仍有10個縣區未按要求制訂工作方案。吉林市舒蘭、樺甸等18個縣(市、區)一直未上報排查情況。

  責任單位:省住建廳、省農業農村廳,各市(州)、長白山開發區、梅河口市、公主嶺市黨委和政府 

  責 任 人:省住建廳、省農業農村廳,各市(州)、長白山開發區、梅河口市、公主嶺市黨委和政府主要負責同志 

  督導單位: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 

  整改目標:2019年8月底前,全面摸清農村生活垃圾非正規堆放點底數,加快推進農村生活垃圾治理整縣推進工作。到2020年,基本完成農村生活垃圾非正規堆放點整治任務,90%的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治理。

  整改時限:2020年12月底前 

  整改措施:

  (一)2019年8月底前,省住建廳組織對全省各地農村生活垃圾非正規堆放點整治實施方案進行審核,並指導各地按通過審核的實施方案開展整治工作。 

  (二)2019年8月底前,省住建廳組織指導各地完成農村生活垃圾非正規堆放點再排查工作,組織專家指導團隊,對各地已排查的農村生活垃圾非正規堆放點進行抽查,全面摸清底數,按照《吉林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方案》時限要求完成整治任務。 

  (三)2019年7月底前,省農業農村廳按照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抓總工作職能,積極配合省住建廳按時完成農村生活垃圾非正規堆放點排查任務,對全面完成農村生活垃圾非正規堆放點排查任務提出相關意見和建議。 

  (四)省住建廳建立農村生活垃圾非正規堆放點整治工作月報制度,全面掌握整治工作進展情況。對進展緩慢和未按要求完成整治工作的市縣,採取約談、通報等方式,督促市縣加快整治進度,確保整治效果。 

  (五)省住建廳會同相關部門每年年底對市縣農村生活垃圾非正規堆放點整治工作進行驗收,對不能按時完成整治任務或者完成工作不力的責任部門和責任人進行約談,並給予全省通報。對完成工作較好的,進行表揚,對好的經驗和做法進行全省推廣。 

  十五、督察發現,吉林市2018年9月30日印發農村生活垃圾治理整縣推進工作方案,卻要求各區縣7月底前完成相應工作。 

  責任單位:吉林市黨委、政府

  責 任 人:吉林市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

  督導單位: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省住建廳、省農業農村廳

  整改目標:深刻反思,認真研究具體措施,完善工作方案,杜絕今後發生類似問題。 

  整改時限:立整立改,長期堅持。

  整改措施:

  (一)2019年7月底前,組織召開民主生活會,針對存在的問題深入剖析,深刻反思問題産生的根源,並以此為鑒改變工作作風,杜絕此類問題再次發生。 

  (二)2019年7月底前,對全市農村生活垃圾治理整縣推進工作開展自查,審查已下發文件的科學性、合理性和可操作性,對不符合實際情況的內容進行修訂完善。 

  (三)2019年7月底前,在全市範圍內開展農村生活垃圾非正規堆放點再次排查工作,並按照要求限期完成清理整治工作任務,確保農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

  (四)強化印發文件的審核把關,科學合理安排具體工作時限,確保工作部署的嚴謹性、可操作性。 

  十六、四平雙遼市8月30日印發農村生活垃圾治理整縣推進工作方案,卻要求各鄉鎮8月31日完成排查工作。 

  責任單位:四平市黨委、政府

  責 任 人:四平市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

  督導單位: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省住建廳、省農業農村廳

  整改目標:轉變不嚴不實的工作作風,杜絕出現方案制定下發與開展工作不同步的現象再次發生。 

  整改時限:立整立改,長期堅持。 

  整改措施:

  (一)2019年7月底前,雙遼市政府召開常務會議,專題研究部署政府系統轉變工作作風事宜,切實強化政府系統紮實、嚴謹的工作作風。 

  (二)2019年7月底前,雙遼市農居辦召開專題民主生活會,從細節著手深刻剖析問題産生的根源,避免今後出現工作安排不合理、工作要求過急、增加基層壓力和負擔的問題再次發生。 

  (三)2019年7月底前,四平市指導雙遼市紮實推進農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並在四平市範圍內開展農村生活垃圾非正規堆放點再次排查工作,對新排查發現的農村生活垃圾非正規堆放點逐一進行核驗和清理整治。 

  (四)強化印發文件的審核把關,科學合理安排具體工作時限,確保工作部署的嚴謹性、可操作性。 

  十七、遼源市東豐、東遼兩縣照搬照抄安徽省馬鞍山市博望區農村生活垃圾治理整縣推進工作方案。 

  責任單位:遼源市黨委、政府

  責 任 人:遼源市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

  督導單位: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省住建廳、省農業農村廳

  整改目標:深刻吸取教訓,重新制定《農村生活垃圾治理整縣推進工作方案》,堅決杜絕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整改時限:立整立改,長期堅持

  整改措施:

  (一)認真吸取教訓,提高政治站位,強化工作作風建設,嚴格對各類方案編制的審核把關,堅決杜絕類似事件再次發生。 

  (二)2019年7月底前,在全市範圍內開展自查自糾,並指導兩縣重新制定《農村生活垃圾治理整縣推進工作方案》。對轄區內已整治的農村生活垃圾非正規堆放點場地採取植樹綠化、壘墻建圍擋等有效措施,避免發生反彈。 

  (三)通過購買第三方服務的方式,將農村生活垃圾運送至遼源市天楹環保能源公司進行處置。

  (四)充分發揮鄉鎮政府、村委會在城鄉環衛一體化工作中的直接責任人作用,全市所有縣鄉(鎮)政府、村委會層層建立監管組織,逐級落實工作責任,形成齊抓共管局面。 

  十八、長春市九台區和榆樹市共有46個鄉鎮街道,僅有4個上報存在非正規垃圾堆放點,但督察組隨機抽查,即發現上報無問題的九台區紀家鎮、榆樹市五棵樹鎮和秀水鎮就有10余處非正規垃圾堆放點,最大的超過6萬立方米。 

  責任單位:長春市黨委、政府

  責 任 人:長春市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

  督導單位: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省住建廳、省農業農村廳

  整改目標:2019年7月底前,完成農村生活垃圾非正規堆放點再排查工作。2019年12月底前,完成農村生活垃圾非正規堆放點年度整治目標。2020年12月底前,按照國家和省明確的目標,基本完成農村生活垃圾非正規堆放點整治任務。 

  整改時限:2020年12月底前 

  整改措施:

  (一)切實轉變工作作風,2019年7月底前,制定農村生活垃圾非正規堆放點排查整治工作方案,榆樹市、九台區開展農村生活垃圾非正規堆放點全面排查工作,全市範圍內同步開展非正規垃圾堆放點再排查和清理整治工作。 

  (二)2019年12月底前,完成九台區紀家鎮、榆樹市五棵樹鎮和秀水鎮農村生活垃圾非正規堆放點清理整治工作,全市同步完成70%農村生活垃圾非正規堆放點的清理整治任務。 

  (三)2020年6月底前,全市完成80%農村生活垃圾非正規堆放點整治任務。2020年12月底前,基本完成全市非正規垃圾堆放點整治工作,實現國家和省明確的整治目標。 

  (四)建立完善農村生活垃圾非正規堆放點發現、處理和考評等長效機制,加快推進全市農村生活垃圾處理體系建設,提高農村生活垃圾“村收集、鄉轉運、縣處理”模式覆蓋面。 

  十九、近年來,全省地級以上城市飲用水水源地達標率不升反降,省生態環境廳不在督促推動整改上下功夫,而在數字上做文章,掩蓋實際問題,向督察組提供材料時避重就輕,未按照國家考核要求將存在月均值超標的水源地判定為不達標,而是將10個月的水質指標數據進行均值計算,人為將全省達標率提高。 

  責任單位:省生態環境廳、省水利廳 

  責 任 人:省生態環境廳、省水利廳主要負責同志 

  督導單位: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 

  整改目標:2020年12月底前,按照國家要求完成縣級以上水源地集中整治工作任務。2020年12月底前,基本完成列入全國重要飲用水水源地名錄的水源地安全保障達標建設,全省城市飲用水源地水質達標率穩步提高。 

  整改時限:2020年12月底前

  整改措施: 

  (一)結合廳黨組會“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學習內容,圍繞如何樹立正確的政績觀,組織開展主題教育活動,進一步強化客觀公正、執政為民的理念。 

  (二)省生態環境廳每月監測水源地水質狀況,向地方政府進行通報並向社會公開。對水質超標的水源地,第一時間下發預警函,通報水源地水質超標情況,要求地方排查污染源、分析水質超標原因,制定落實問題整治措施,切實解決水質超標問題。 

  (三)2019年12月底前,省生態環境廳全面組織開展水源地環境保護專項行動,持續開展飲用水水源地環境問題整治,圍繞水源地保護區劃定、標誌標識設置、水源地保護區違法違規項目治理等三項任務,按照國家要求完成縣級以上水源地集中整治工作任務。 

  (四)2020年12月底前,省水利廳根據批准的飲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達標建設規劃(方案),指導推動地方政府推進飲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達標建設,基本完成列入全國重要飲用水水源地名錄的水源地安全保障達標建設。 

  (五)2020年12月底前,省水利廳會同省生態環境廳對縣級及以上飲用水水源地持續開展巡查暗訪,建立問題清單,實行點對點的督查督辦,督促各地進一步履行水源地監管主體責任,壓緊壓實工作責任,整改一處、銷號一處。 

  (六)省生態環境廳每年嚴格依據《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實施情況考核規定(試行)》對全省水源地實施考核,並將考核結果通報各地政府,同時報送生態環境部。 

  二十、原省品質技術監督局、工商行政管理局對煤質管控整改責任落實不到位,2018年4—6月,原省品質技術監督局組織對全省煤炭加工企業進行檢查,檢查的70家中有51家處於停産狀態,有效抽檢比例僅為27%,而在取暖季用煤高峰期卻未安排任何檢查。2018年4—6月,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組織開展煤炭銷售企業執行進貨檢查驗收制度檢查,未發現任何問題,但督察組隨機抽查4家企業均無法提供煤質分析報告。2018年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組織了三輪煤炭銷售企業煤質抽檢,發現全省不合格率高達21.7%,但由於每次煤質抽檢至出具報告時間過長,導致大部分不合格煤炭公然外售,沒有發揮有效監管作用。 

  責任單位:省市場監督管理廳 

  責 任 人:省市場監督管理廳主要負責同志 

  督導單位: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 

  整改目標:煤檢抽查程式、時間等科學規範,違法行為得到有效查處,建立煤炭加工企業、銷售者進貨檢查驗收制度,從源頭上解決不合格煤炭外售問題。 

  整改時限:2019年12月底前 

  整改措施: 

  (一)2019年8月底前,組織各地市場監管部門對全省煤炭加工、銷售企業登記註冊情況進行全面排查,摸清企業登記註冊基本情況,為有關部門有效監管提供依據。對排查中發現的無照經營企業,依法嚴厲查處。 

  (二)2019年10月底前,結合年度抽檢工作計劃,在冬季儲煤高峰期,組織各地市場監管部門開展全省煤炭加工、銷售企業産品品質專項監督抽查,擴大監督抽查覆蓋面,對煤炭加工企業的監督抽查覆蓋率達到100%,對抽查中發現達不到煤炭品質要求的,依法進行查處,並將抽查結果通報相關部門。 

  (三)2019年12月底前,採取明查、暗訪等方式,對各地煤炭加工、銷售環節品質監管情況進行督導檢查。推進各地市場監管部門落實並完成整改任務,完善煤炭加工、銷售環節品質監管長效機制。 

  (四)按照就近就便原則,合理分配煤炭品質檢驗機構檢驗任務,改進檢驗資訊報送方式,最大限度壓縮檢驗週期,將平均檢驗時間從30天壓縮至15天。 

  (五)督促加工企業、銷售者建立健全進貨檢查驗收制度,驗明産品合格證明和其他標識,對沒有煤質分析報告的煤炭産品不予進貨、不予銷售,從源頭上解決不合格煤炭外售問題。

  二十一、公主嶺市落實責任不力,遼河治理工作拖拉散漫。嶺東工業區和公主嶺市污水處理廠擴建項目分別應于2017年底和2018年底前建成,但截至“回頭看”時工程均未建成,每日約有2萬餘噸生産生活廢水直接排放至東遼河。禁養區整治工作應于2018年6月底前完成,但區域內252家畜禽養殖場還有167家尚未完成治理。垃圾填埋場滲濾液積存量已達5萬餘噸,環境風險隱患突出。 

  責任單位:公主嶺市黨委、政府 

  責 任 人:公主嶺市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 

  督導單位: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省住建廳、省生態環境廳、省畜牧局、省林草局 

  整改目標:全面履行生態環保責任,完成嶺東工業集中區污水處理廠和市污水處理廠擴建工程,確保市區污水全處理、無溢流。完成禁養區規模化畜禽養殖場整治和垃圾填埋場歷史積存滲濾液處置工作,消除環境風險隱患。

  整改時限:2019年12月底前

  整改措施:

  (一)加快市污水處理廠二期工程建設,2019年8月底完成設備安裝,開始調試運作,9月底達到一級A排放標準。 

  (二)加快嶺東工業集中區污水處理廠建設,2019年8月底試運作,9月底達到一級A排放標準。 

  (三)2019年7月底前,建立排查機制,每季度對禁養區內規模化養殖場進行全覆蓋、無死角徹底排查,對禁養區內規模以上養殖場進行嚴格的規範化管理,確保現有規模化養殖場建設運營情況底數清。對252家規模化養殖場的污染整治工作逐一明確任務書、路線圖、時間表、責任人。2019年12月底,完成252家規模化養殖場整治工作。 

  (四)2019年12月底前,整合公安、環保、畜牧等有關力量,深入開展利劍斬污專項行動,對252家規模化養殖場中尚未建設完成糞污處理設施或不符合環保要求的,依法進行查處。對已停産的規模化養殖場定期進行巡查,防止復養。 

  (五)2019年12月底前,租用4台日處理能力200噸的移動式滲濾液處理設備,完成歷史積存滲濾液處理。完成日處理100噸滲濾液處理站建設並投入運作。 

  (六)及時排查分析環境風險隱患,在消除垃圾填埋場現有沼氣安全隱患的基礎上,覆蓋高密度聚乙烯防滲膜,減少新産生滲濾液。採取有效措施,防止垃圾及滲濾液對周邊環境産生影響。 

  二十二、在一些具體整改任務中,一些地方仍然存在不作為、慢作為,甚至敷衍應對等突出問題。 

  責任單位:各市(州)、長白山開發區、梅河口市、公主嶺市黨委和政府 

  責 任 人:各市(州)、長白山開發區、梅河口市、公主嶺市黨委和政府主要負責同志 

  督導單位: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省生態環境廳 

  整改目標:各級領導幹部責任意識明顯提升,跟蹤問效和責任追究機制進一步完善,整改工作不作為、慢作為、敷衍應對等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整改時限:立整立改、長期堅持 

  整改措施: 

  (一)各地黨委政府要將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及“回頭看”反饋問題整改責任落實納入機關作風建設內容,每年至少開展一次落實整改責任主題活動,引導相關領導幹部嚴格執行各項整改工作要求,進一步形成敢於擔當、真抓實幹、狠抓落實的工作氛圍。 

  (二)2019年7月底前,對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省級生態環境保護督察、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回頭看”及遼河生態環境治理專項督查反饋意見,督察組入駐期間移交的環境信訪案件,進行細緻梳理,形成清單,將整改責任落實到具體單位、具體人員,確保各級各部門各單位切實負起生態環境保護主體責任。 

  (三)2019年7月底前,建立長效機制,每年至少開展兩次整改工作完成情況復查復核,形成工作報告,對復查復核發現的整改工作不作為、慢作為、亂作為或對整改工作不重視、安排部署不及時,以及假裝整改、表面整改、敷衍整改等問題及時移交移送、落實責任追究、嚴格跟蹤督辦,使各項問題得到有效解決。 

  二十三、長春市積極推進伊通河、飲馬河污染整治,但對兩河城市段以外區域的整治力度不夠。2018年以來,靠山大橋、劉珍屯和靠山南樓等3個斷面水質部分指標持續惡化。 

  責任單位:長春市黨委、政府 

  責 任 人:長春市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 

  督導單位: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省生態環境廳 

  整改目標:2019年12月底前,飲馬河劉珍屯斷面、靠山南樓斷面和伊通河靠山大橋斷面水質持續改善。2020年,飲馬河靠山南樓斷面水質達到五類,伊通河靠山大橋斷面氨氮≤4毫克/升,其他指標達到五類。 

  整改時限:2020年12月底前 

  整改措施: 

  (一) 在前期整改治理基礎上,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效果導向,持續加大整治力度,對重點流域強化推進全流域綜合治理。編制並組織實施《長春市重點流域劣五類水體專項治理和水質提升工程實施方案(2019-2020年)》。 

  (二)長春市各責任單位結合本地本單位實際,制定細化具體的實施方案,進一步明確工作目標和任務,確定工程項目和時間節點,壓實責任,層層傳導壓力。 

  (三)督導屬地政府和有關部門嚴格落實《長春市重點流域劣五類水體專項治理和水質提升工程實施方案(2019-2020年)》明確的目標、時限、措施等整改治理要求,加快推進伊通河靠山大橋斷面、飲馬河劉珍屯斷面、飲馬河靠山南樓斷面整治項目落實。 

  (四)加強對整改治理工作的協調、調度、督導,加大督查督辦和考核問責力度,強化落實領導包保制度,加快推進重點流域劣五類水體專項治理和水質提升工程進度。 

  二十四、督察發現,部分治理工程進展緩慢,甚至弄虛作假。長春綠園、空港和皓月等3個工業集聚區和朝陽區樂山、九台區其塔木、雙陽區齊家和山河、德惠市朱城子等5個鎮(街道)污水處理工程推進緩慢;九台區龍嘉鎮污水處理工程尚未開工建設,均無法按要求在2018年底前建成並穩定運作。德惠市未按計劃實施河道生態修復工程,督察時還試圖以水源涵養林工程矇混過關。 

  責任單位:長春市黨委、政府 

  責 任 人:長春市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 

  督導單位: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省住建廳、省生態環境廳、省林草局、省水利廳 

  整改目標:2019年12月底前,完成3個工業集聚區污水處理設施建設並投入穩定運作,完成5個鄉鎮污水處理設施建設。德惠市完成飲馬河生態修復工程。2020年12月底前,德惠市完成飲馬河河道藍樁範圍內退耕,恢復轄區河道生態功能。 

  整改時限:2020年12月底前 

  整改措施: 

  (一)2019年9月底前,長春新區空港開發區核心區污水處理廠、綠園經開區(合心)污水處理廠和皓月清真産業園區(西新)污水處理廠,在主體工程具備通水條件的基礎上,進一步完善相關配套設施,投入穩定運作。 

  (二)2019年8月底前,朝陽區樂山鎮污水處理廠完成相關手續和用地徵收等工程前期工作,全面開工建設;2019年12月底前,完成污水處理廠廠區和管線建設,污水處理廠通水運作。 

  (三)2019年8月底前,九台區其塔木鎮和龍嘉鎮污水處理廠整體工程開工;2019年12月底前,完成全部工程建設,並通水運作。 

  (四)2019年9月底前,雙陽區齊家和山河污水處理廠完成土建工程;2019年12月底前,完成設備安裝及調試,並通水運作。 

  (五)2019年8月底前,德惠市朱城子鎮食品工業園區污水處理廠完成全部土建工程;2019年12月底前,完成設備安裝和調試,並通水運作。 

  (六)德惠市各級黨政領導幹部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提高政治站位,以務真求實的作風,深入抓好整改工作。2019年8月底前,德惠市完成飲馬河德惠市區段至靠山南樓段的生態涵養林、幹流堤防生態護坡、灘地退耕還草等工程;2019年10月底前,完成飲馬河生態修復工程;2020年6月底前,在前期排查的基礎上,完成飲馬河河道藍樁範圍內有關退耕協議簽訂等基礎工作;2020年12月底前,將退耕還河、還草、還林工作落到實處,恢復轄區河道生態功能。 

  (七)建立完善長效管理機制。督導污水處理設施運營單位健全完善內部管理制度,強化運營單位自行監測和線上監控管理,加大明查暗訪和日常監管力度,嚴厲查處不正常運作污水處理設施等違法行為,確保已建成的污水處理設施穩定達標排放,有效發揮作用。 

  二十五、現場檢查還發現,西郊、農安縣、合隆鎮污水處理廠超標排放問題突出,其中合隆鎮污水處理廠長期超負荷運作,出水化學需氧量和懸浮物濃度分別高達845毫克/升和1517毫克/升,分別超標13倍和75倍,每日有2萬餘噸高濃度污水排入伊通河;德惠市德大有限公司廢水未按要求納入園區污水收集管網,每日約有1千噸超標污水排入飲馬河。 

  責任單位:長春市黨委、政府 

  責 任 人:長春市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 

  督導單位: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省生態環境廳、省住建廳 

  整改目標:2019年12月底前,長春西郊和農安海格污水處理廠、吉林德大有限公司污水處理系統,完成深化、優化改造工程。啟動農安縣合隆鎮污水處理廠擴建工程並完成土建工程。2020年12月底前,全面完成合隆鎮污水處理廠擴能擴建工程和德惠經濟開發區污水處理廠建設項目,並實現穩定運作。吉林德大有限公司處理後的污水納入園區污水收集管網,切實解決污水處理能力不足、超標排放等問題。 

  整改時限:2020年12月底前 

  整改措施: 

  (一)2019年8月底前,長春西郊污水處理廠在已完成提標改造的基礎上,進一步採取提高生化池內回流比和生化池曝氣量、加大排泥量、加強技能培訓等措施,確保處理後的污水穩定達標排放。 

  (二)2019年8月底前,農安海格污水處理廠在已完成提標改造的基礎上,進一步實施維修改造、增設集裝箱式處理設施等措施,確保穩定達到一級A排放標準。 

  (三)2019年9月底前,農安縣合隆鎮污水處理廠啟動擴建改造工程,完成合隆鎮部分雨污管網分流改造,監督駐區個別排水量較大企業嚴格落實“零排放”要求,解決目前合隆鎮污水處理廠超負荷運作問題。2019年12月底前,完成合隆鎮污水處理廠擴建的土建工程。2020年6月底前,完成合隆鎮污水處理廠全部擴建工程,實現穩定達標排放,從根本上解決可能存在的超負荷運作問題。 

  (四)2019年9月底前,吉林德大有限公司完成污水處理系統深度改造工程。推動吉林德惠經濟開發區污水處理廠建設項目開工建設;2020年5月底前,完成污水處理廠土建工程;2020年9月底前,吉林德惠經濟開發區污水處理廠建成並投入運作,並進一步接納處理吉林德大有限公司污水,徹底解決污水直排問題。吉林德大有限公司深度改造污水處理系統期間,將加強日常監督管理,開展不定期檢查和暗查,杜絕不正常排放情況發生。 

  (五)2019年7月底前,對超標準排放污染物的污水處理廠和企業作出行政處罰決定。 

  (六)建立完善長效管理機制。督導污水處理設施運營單位健全完善內部管理制度,強化運營單位自行監測和線上監控管理,加大明查暗訪和日常監管力度,嚴厲查處不正常運作污水處理設施等違法行為,確保已建成的污水處理設施穩定達標排放,有效發揮作用。 

  二十六、治理得過且過。蛟河市對採礦毀林問題和石材加工園區環境問題整治不力。督查發現,該市採石企業非法侵佔林地問題是第一輪督察群眾舉報的突出問題,這次“回頭看”又收到類似舉報。11家採石企業違法侵佔林地43公頃,蛟河市雖然開展了生態恢復,但流於形式,甚至在砂石堆上直接栽種樹苗;市國土資源局在天林石材有限公司和東達石材公司未按要求進行生態恢復的情況下,又為其審批13公頃新礦區。石材加工園區污染治理設施簡陋,大量石粉隨意堆放,最終隨地表徑流匯入松花江。 

  責任單位:吉林市黨委、政府 

  責 任 人:吉林市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 

  督導單位: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省自然資源廳、省林草局、省生態環境廳 

  整改目標:2019年12月底前,完成已進行恢復治理礦山的檢查整改工作。2020年12月底前,完成天崗開發區閉坑礦山治理和11家違法侵佔林地企業植被恢復工作。 

  整改時限:2020年12月底前

  整改措施: 

  (一)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戰略思想,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綠色發展理念,集中優勢兵力進行攻堅,堅決克服消極懈怠、敷衍了事思想,切實增強問題整改的行動自覺。 

  (二)2019年8月底前,在前期對天林石材有限公司、東達石材公司等11家違法侵佔林地採石企業清理整頓的基礎上,全面復查復核採石企業植被恢復工作效果,要求不符合植被恢復標準的採石企業採取復育等措施,確保生態恢復工作品質。 

  (三)2019年12月底前,完成石材加工園區內石板材加工、碎石加工、石材雕刻企業的綜合整治,確保符合各項環保要求,污染物達標排放。 

  (四)編制實施廢棄礦山環境綜合整治方案,2020年12月底前,完成天崗開發區現有廢棄礦山整治工作。 

  (五)加強採礦權審批聯動審查,強化自然資源、林業、生態環境、水利等部門資訊共用,對未按要求進行生態恢復的,堅決不予辦理新的審批手續。 

  (六)建立監管巡護、督查督導、輿論宣傳和社會監督等常態化工作機制,堅持不懈、持之以恒推進問題整改,堅決避免“一陣風”式整改、虛假整改,防止植被破壞問題反彈。

  二十七、一些地方對整改持觀望態度,以督察組“來不來”為標準確定是否加大整改力度,有的寄希望調整規劃或區劃範圍來規避整改;有的甚至弄虛作假,試圖矇混過關。

  責任單位:各市(州)、長白山開發區、梅河口市、公主嶺市黨委和政府 

  責 任 人:各市(州)、長白山開發區、梅河口市、公主嶺市黨委和政府主要負責同志 

  督導單位: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省生態環境廳、省住建廳、省林草局、省自然資源廳、省水利廳、省畜牧局 

  整改目標:督察整改的思想認識進一步統一,整改責任進一步落實,整改推進機制進一步完善,整改品質進一步提升。 

  整改時限:2019年12月底前 

  整改措施: 

  (一)提高思想認識,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完善學習制度,把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作為各級黨委、政府理論中心組學習“必修課”,培養黨員領導幹部尤其是黨政主要領導幹部的生態環境保護憂患意識、大局意識和責任意識,加強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履行生態環境保護職責管理,切實落實生態環境保護“黨政同責”“一崗雙責”,將生態文明建設和環境保護納入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考核的重要內容。 

  (二)2019年8月底前,重新梳理並進一步完善督察整改工作推進機制,嚴格按照整改方案確定的序時進度推進,定期調度預警、強化督查督辦,及時解決重點難點問題,實現督察整改全過程管理。

  (三)2019年10月底前,統籌推進第一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督察“回頭看”、省級生態環境保護督察整改工作,對整改任務實施情況、群眾投訴舉報案件辦理情況逐項逐個進行全面系統排查,針對排查出的問題,逐一制定整改措施,明確整改時限、責任單位和責任人,確保整改到位。 

  (四)進一步強化侵佔破壞生態空間監管,全面排查侵佔破壞生態空間問題,制定問題清單,明確整改措施時限,依法依規查處到位、整改到位,堅決杜絕以調整規劃或區劃方式規避整改問題。 

  (五)嚴肅責任追究管理,加大責任追究力度,查處一批整改反面典型案例,對弄虛作假、試圖矇混過關的,從嚴追究相關單位、相關責任人的責任,防止拖延整改、敷衍整改、假裝整改現象發生。  

  二十八、突擊整改。琿春市寄希望通過調整東北虎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規劃範圍,以便讓違法違規項目合法化。整改方案要求,2018年8月底前完成對自然保護區內違法違規問題的梳理排查整治及生態恢復。但琿春市僅對第一輪督察指出的4個具體問題開展了整改,對其他保護區內500余處違法問題,特別是于2016-2017年建設、位於核心區和緩衝區的人參地、養殖場、倉庫、水庫、山莊別墅等違法項目視而不見。2018年9月經媒體曝光後,市委、市政府才臨時印發方案,開展突擊排查和整治,造成不良影響。 

  責任單位:延邊州黨委、政府 

  責 任 人:延邊州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 

  督導單位: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省林草局、省生態環境廳 

  整改目標:2019年12月底前,完成東北虎國家自然保護區內517處違法違規問題的拆除與搬遷工作。2020年12月底前,全面完成自然保護區內違法違規問題的清理工作。

  整改時限:2020年12月底前

  整改措施: 

  (一)深入學習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精神以及中央相關文件精神,深刻領會抓好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問題整改的重大意義。嚴格執行國家和省政府關於自然保護區管理的相關規定,堅決糾正通過調整自然保護區區域面積、功能等使違法違規項目合法化的行為。 

  (二)充分利用衛星點位核查和自查結果,推進東北虎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違法違規問題整改工作。在已完成473處的基礎上,2019年12月底前,完成44處違法違規問題的清理;2020年12月底前,完成自然保護區內全部違法違規問題的整治工作。 

  (三)建立完善自然保護區監管長效機制,定期開展自然保護區聯合巡查,對發現的違法違規問題逐個建立整改臺賬,確保對違法違規問題發現一個、查處一個、整改一個。 

  (四)強化整改資訊公開,利用“一台一報一網”及時公開報道自然保護區內違法違規問題整改落實情況,積極主動接受公眾監督。 

  二十九、等待觀望。2012年松花湖風景名勝區管理委員會與吉林松花湖風景名勝區管理有限公司簽訂協議書,同意在五虎島建設大型遊樂設施,甚至承諾為其負責協調辦理各類審批手續。該公司投資約1億元違法開發建設賓館、酒樓及其他旅遊設施,破壞國家一級公益林1.2公頃、填湖造地4.82公頃。由於這些項目與風景名勝區規劃嚴重不符,一直未獲得環境保護、林業、國土資源、規劃等部門審批。第一輪督察指出問題後,吉林市等待觀望,在沒有採取整改措施的情況下,即向社會公佈已停止景區違法經營活動。但“回頭看”發現,該項目一直正常運營,僅2018年國慶長假期間就接待遊客4萬餘人,直至“回頭看”進駐前,才開展突擊拆除。 

  責任單位:吉林市黨委、政府 

  責 任 人:吉林市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 

  督導單位: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省生態環境廳、省林草局、省自然資源廳、省水利廳 

  整改目標:高度重視松花湖五虎島景區問題整改,迅速組織再排查、再整改。2019年8月底前,完成五虎島上的建築物及遊樂設施的全面排查工作。2020年6月底前,依法依規完成違法建築拆除工作。2020年12月底前,完成五虎島景區植被和灘塗地貌恢復工作。 

  整改時限:2020年12月底前 

  整改措施: 

  (一)召開民主生活會,深入學習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進一步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綠色發展理念,認真查擺、糾正等待觀望思想,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把松花湖五虎島問題整改擺在突出重要位置,迅速推進落實。 

  (二)加強松花湖五虎島景區生態環境管理,著眼長遠、因地制宜、分類施策、統籌推進。嚴把項目審批關、對不符合五虎島風景名勝區規劃的,堅決不予審批。 

  (三)2019年7月底前,建立五虎島景區監管機制,進一步加強對五虎島景區的巡查和日常監管工作,杜絕五虎島景區違法經營行為。 

  (四)2019年8月底前,組織對五虎島上的建築及遊樂設施進行深入細緻的全面排查。按照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回頭看”反饋意見,結合實際,依法依規制定松花湖五虎島景區整改工作方案,明確時間表、路線圖,挂圖督戰,確保目標清晰、措施有力。 

  (五)針對松花湖五虎島上的違法違規建築及遊樂設施。2019年8月底前,列出詳細的違法設施拆除清單;2020年6月底前,依法依規完成違法建築拆除工作。針對符合《松花湖風景名勝區總體規劃(2011-2030年)》需要補辦手續的建築物清單,依法依規推進補辦手續工作。 

  (六)針對五虎島景區公益林破壞、填湖造地問題,2019年10月底前,編制完成五虎島生態修復方案。嚴格按照修復方案,組織進行實施,2020年12月底前,完成五虎島景區植被和灘塗地貌恢復工作。 

  (七)2019年12月底前,進一步完善松花湖區域內生態環境保護長效機制,明確松花湖區域相關管理單位職責,加強執法監管,及時發現問題,立整立改。

  三十、弄虛作假。吉林省畜牧業管理局向督察組提交虛假材料,謊稱由畜牧部門負責辦理的破壞草原案件已全部做出行政處理。但督察發現,有18起破壞草原案件,畜牧業管理部門沒有進行處理,另有2起是在“回頭看”進駐後臨時製作的處罰文書。 

  責任單位:省畜牧局、省林草局 

  責 任 人:省畜牧局、省林草局主要負責同志 

  督導單位: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 

  整改目標:草原破壞案件及時得到有效辦理,工作作風得到改進,建立依法行政長效機制,規範行政管理行為準則。 

  整改時限:立整立改、長期堅持 

  整改措施:

  (一)省畜牧局整改措施 

  1.2019年8月底前,召開局黨組理論中心組會議,集中組織學習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傳達學習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反饋意見和巴音朝魯書記、景俊海省長在“回頭看”反饋意見動員部署會議上的講話精神,深入調查核實,深刻剖析問題原因,研究整改工作。修訂出臺《吉林省畜牧業管理局內部控制手冊》,建立依法行政長效機制,規範行政管理行為,改正工作中的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風。 

  2.2019年8月底前,聯合省林草局組織召開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回頭看”涉草案件調度會議,對涉草221起案件中由畜牧部門處理的138起案件進行逐個核查,查清18起未處理和2起臨時下達處罰文書案件,找準問題原因,全力做好核實查清工作。 

  (二)省林草局整改措施

  1.2019年8月底前,成立整改領導小組,對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反饋問題,開展集中督辦,對18起破壞草原案件重新審核卷宗,理清問題根源,對未作出行政處理的案件依法作出行政處理,確保案件查處到位,問題整改到位。對2起臨時製作處罰文書問題,加強法制教育培訓,避免再次出現類似問題。 

  2.加強業務能力建設,認真組織學習相關法律法規,開展實地執法培訓,切實提升執法能力和水準。 

  3.始終保持高壓態勢,全面排查並嚴厲查處破壞草原資源的違法犯罪行為,對涉嫌刑事犯罪的案件及時移送公安機關,堅決遏制違法開墾草原勢頭,進一步規範全省草原管理秩序。 

  三十一、長春市林業局未按整改要求核準行政區毀濕情況,僅對各縣區數據做簡單匯總,即上報僅有九台、農安兩縣(區)存在毀濕問題。督察組對上報無毀濕問題的德惠市開展抽查,僅抽查6塊濕地就有5塊存在毀濕開墾、採砂、排污等問題,破壞面積達500余公頃。 

  責任單位:長春市黨委、政府 

  責 任 人:長春市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 

  督導單位: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省林草局、省生態環境廳 

  整改目標:完成轄區內毀濕問題排查和整治工作,建立長效機制,確保濕地充分發揮功能。 

  整改時限:2019年12月底前 

  整改措施: 

  (一)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關於生態環境保護的決策部署,紮實推動林業部門履行職責,健全完善規章制度,規範業務工作行為,加強日常考核監督,不折不扣落實環境保護督察整改要求,保質保量完成整改任務。 

  (二)2019年9月底前,進一步核實督察指出的5 塊濕地存在的毀濕開墾、採砂、排污等問題,強化落實退耕還濕、退林還濕、污水收集處理、取締沿渠村屯排污旱廁等措施,加大對非法採砂、破壞濕地行為的查處力度,有效解決毀濕開墾和排污問題,加快恢復濕地功能。 

  (三)2019年9月底前,完成全市濕地資源排查工作,對排查結果嚴格審查核準。對發現的問題建立整改清單,組織逐一制定整改方案,精準制定整改措施,明確整改時限,落實整改責任和要求。 

  (四)2019年12月底前,對排查發現的問題,加強跟蹤督導,對確需長期整改才能徹底解決的問題,進一步完善整改方案,按照明確的時間節點,強化跟蹤督辦落實。 

  (五)建立長效機制,完善強化日常監督檢查、暗訪抽查、及時查處和有效解決問題的機制制度,形成對違法行為嚴厲打擊的高壓態勢,切實加強濕地保護。 

  三十二、針對第一輪督察期間群眾舉報智盛新型建材有限公司違規生産實心粘土磚並污染環境問題,白城市未經認真查處即向社會公開已責令企業停止生産。但直至這次“回頭看”進駐前,因擔心問責才對該企業關停取締。督察發現,僅白城市大安市內,就有13家實心粘土磚企業,其中11家仍在正常生産。 

  責任單位:白城市黨委、政府 

  責 任 人:白城市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 

  督導單位: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省工信廳 

  整改目標:依法取締非法生産的實心粘土磚企業,堅決杜絕問題反彈。

  整改時限:2019年12月底前 

  整改措施: 

  (一)2019年7月底前,規範群眾投訴舉報案件辦理工作流程,進一步壓實整改工作責任,確保群眾投訴舉報環境違法案件依法辦理到位。

  (二)2019年8月底前,開展實心粘土磚企業清理專項行動,全面排查轄區實心粘土磚生産企業基本情況,形成問題清單。 

  (三)2019年11月底前,完成非法生産的實心粘土磚企業的取締清理,拆除生産設備。 

  (四)2019年12月底前,建立健全監管長效機制,避免實心粘土磚企業死灰複燃。

  三十三、緊盯長白山違建高爾夫球場及別墅問題後續整改工作,做好生態修復,鞏固整改成果。 

  責任單位:白山市黨委、政府 

  責 任 人:白山市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 

  督導單位: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省自然資源廳、省林草局 

  整改目標:做好長白山萬達高爾夫球場和違建別墅後續整改工作,鞏固整改成果,完成生態修復,推動轉型發展。 

  整改時限:2019年12月底前 

  整改措施: 

  (一)市縣兩級分別成立長白山國際旅遊度假區問題整改工作領導小組,加強組織領導,全面推進問題整改任務落實。 

  (二)合理制定、上報整改方案,按照時序進度推進高爾夫球場和違建別墅後續整改工作,加強生態保護和修復,鞏固整改成果。 

  (三)2019年7月底前,編制實施還林復綠專項規劃,以自然恢復為主,因地制宜、分類施策,通過整改促進修復生態、保護生態,推動長白山國際旅遊度假區轉型發展、綠色發展。 

  (四)2019年12月底前,全面完成還林復綠方案中確定的生態修復工作。  

  附件2  

  吉林省貫徹落實遼河生態環境治理專項督察  

  反饋意見整改任務清單 

  一、黑臭水體整治不力。遼源市在東遼河支流仙人河黑臭水體整治中決心不夠、緊迫感不強,截至“回頭看”進駐時,一期工程所需5億元資金僅撥付到位1000萬元,整改方案要求應于2018年底前完成的截污幹管遷移工程僅完成67%,52 個河道雨污混排口整治、垃圾清理和清淤疏浚等工作均未啟動。特別是從2018年5月起,在河道下游“建壩截污”,每日將約5000噸河水提升至市政管網,但由於遼源市污水處理廠長期超負荷運作,每天2萬餘噸污水溢流直排,“建壩截污”變成了“污染搬家”。 

  責任單位:遼源市黨委、政府 

  責 任 人:遼源市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 

  督導單位: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省住建廳、省生態環境廳 

  整改目標:2019年12月底前,基本消除仙人河水體黑臭;2020年12月底前,實現城市“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目標。

  整改時限:2020年12月底前

  整改措施: 

  (一)提高政治站位,體現責任擔當。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全面落實好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決糾正不作為、慢作為和表面整改問題,狠抓落實,全力推進問題整改。 

  (二)全力推進治污工程建設。在2018年全部完成仙人河11.38公里截污幹管遷移工程的基礎上,2019年12月底前完成東遼河15公里截污幹管工程,2020年12月底前完成東遼河、渭津河、大梨樹河28公里截污幹管工程。 

  (三)實施遼源市城區73公里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在2018年已完成23.56公里的基礎上,2019年12月底前完成27公里,2020年12月底前完成剩餘工程。 

  (四)實施遼源市現有日處理10萬噸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擴建項目,2019年12月底前試運作,達到日處理16萬噸能力。 

  (五)實施遼源市新建一期日處理5萬噸污水項目,2019年12月底前完成通水試運作。 

  (六)在已完成大梨樹河5.6公里清淤工程的基礎上,2019年7月底前完成仙人河清淤6.6公里,2019年12月底前完成東遼河4公里和渭津河3.5公里清淤。 

  (七)實施入河排污口整治。2019年7月底前,在完成仙人河城區段52個入河排污口現場核查的基礎上,開展入河排污口全域核查,建立排污口排查檔案臺賬。10月底前,對違規排污口全面完成清理和封堵。 

  (八)發揮黑臭水體治理工作領導小組及辦公室作用,統籌全市黑臭水體整治工作的協調、指導和督查工作,嚴格執行《城鎮污水排入排水管網許可管理辦法》,落實《遼源市城市黑臭水體整治工作方案》《遼源市重點流域劣五類水體專項治理和水質提升工程實施方案》。 

  (九)2019年7月底前,聘請專家組開展全面會診,對仙人河整治實施方案進行修改,並按照“魚刺圖”的時間節點有序推進。 

  (十)在2018年籌措專項資金33100萬元的基礎上,2019年籌措專項資金58675萬元,並在2019年年初預算中安排2000萬元,持續加大對遼河流域及黑臭水體治理的資金投入。嚴格執行重大項目資金管理辦法,根據工程進度及時撥付資金,提高項目資金的使用效益,防範資金風險,保證工程建設順利進行。

  二、四平市在南河、北河黑臭水體整治中抓得不緊,不敢動真碰硬。2018年3月,以施工困難為由,將截污幹管改造工程從整治方案中調出,直至9月才在省政府要求下重新開工建設;68個雨污混排口雨季污水溢流問題突出,河道清淤工作尚未啟動。四平市報告稱已完成2018年消除80%比例黑臭水體的工作目標任務,但督察組對南河、北河入條子河河口取樣監測,氨氮濃度達到11.2毫克/升,仍屬黑臭水體。 

  責任單位:四平市黨委、政府 

  責 任 人:四平市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 

  督導單位: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省住建廳、生態環境廳 

  整改目標:2019年基本消除南河、北河水體黑臭,2020年實現城市“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目標。 

  整改時限:2020年12月底前 

  整改措施: 

  (一)成立四平市城市黑臭水體整治工作領導小組,定期召開黑臭水體整治工作會議,統籌、協調、督導全市城市黑臭水體整治工作。 

  (二)嚴格落實“河長制”,嚴格巡河檢查制度,加強河道日常管護,確保整治成果得以長效保持。 

  (三)對南北河逐段進行摸排檢測,查清黑臭原因,調整完善黑臭水體整治方案。在2018年完成市污水處理廠二期工程及西湖濕地項目建設基礎上,繼續實施南、北河截流幹管改造工程,增加南北河黑臭水體清淤工程等內源治理項目,于2019年12月底前完成整治工程建設。 

  (四)編制南、北河截流幹管改造工程“因素分析魚刺圖”和“工程進度橫道圖”,倒排工期、挂圖作戰,明確分工、落實責任。2019年12月底前,將位於河道內污水截流幹管改移到南、北河兩岸,建設總長度約36公里。對市區68個溢流口,具備取消條件的8個予以封堵,其他溢流口全部實施改造。 

  (五)繼續推進南北河黑臭水體清淤工程,在已完成河道清淤基礎上,進一步加強河道保潔、垃圾清理工作。 

  (六)持續推進城區雨污分流改造,確保2019年完成雨污分流改造12公里,2020年完成雨污分流改造12公里。工程實施後將逐步消減溢流口雨季向南、北河直排雨污水總量,最終徹底解決合流制排水管網雨季溢流問題。 

  (七)適時調整蓄水壩水位,降雨後將蓄水壩(橡膠壩、鋼壩)雨污溢流水全部放掉,減少泥沙及污染物沉積。同時對蓄水壩蓄水高度適時進行調整,改善河道上下游水體流動性,增加河道淺水植物和河道生物種類與數量。 

  三、入河排污口整治緩慢。省水利廳作為全省入河排污口監督管理部門,對入河排污口底數不清,先後向督察組提交4套不同的統計數據,均與實際情況存在較大差異。“回頭看”進駐後,省水利廳才印發《吉林省入河排污口整治方案》,導致各地整治工作進度嚴重滯後。 

  責任單位:省生態環境廳、省水利廳 

  責 任 人:省生態環境廳、省水利廳主要負責同志 

  督導單位: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 

  整改目標:2019年8月底前,完成遼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工作。2019年12月底前,基本完成遼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 

  整改時限:2019年12月底前

  整改措施: 

  (一)省生態環境廳整改措施

  1.2019年7月底前,制定印發《吉林省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實施方案》,組織開展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

  2.2019年8月底前,完成遼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工作,在排查整治過程中,同步開展水質監測。 

  3.2019年11月底前,開展入河排污口溯源分析,基本查清污水來源。 

  4.2019年12月底前,明確入河排污口整治要求,分類推進入河排污口規範整治,統一編號,整合建立全口徑的入河排污口名錄,掌握入河排污口數量和分佈。

  5.強化對各地工作落實情況的調度和督導,對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進行月調度,定期對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滯後地區進行通報。 

  (二)省水利廳整改措施

  積極配合生態環境部門,按照職責分工,參與入河排污口監督管理,推進入河排污口整治。  

  四、四平市136個入河排污口中,有93個未完成整治,督察組抽查上報已完成整治的四平職業大學排污口,外排污水氨氮濃度高達99.6毫克/升,超過《污水綜合排放標準》相應標準2.98倍。 

  責任單位:四平市黨委、政府 

  責 任 人:四平市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 

  督導單位: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省生態環境廳 

  整改目標:全面完成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 

  整改時限:2019年12月底前 

  整改措施: 

  (一)2019年8月底前,完成所有河流、湖(庫)入河排污口排查工作,建立入河(湖、庫)排污口名錄。 

  (二)2019年9月底前,按照“一口一策”原則,對所有入河(湖、庫)排污口逐一制定整治方案。 

  (三)2019年12月底前,嚴格落實入河(湖、庫)排污口整治方案,完成所有入河(湖、庫)排污口整治工作,按照“一口一號”、“一口一檔”的原則,對保留的入河(湖、庫)排污口逐一掛牌公示、設立標識、建立檔案。 

  (四)建立入河排污口管理長效機制,定期監測,強化監管,實現規範化管理。 

  (五)加強四平職業大學排污口監管,確保其污水站穩定運作。 

  (六)強化督導調度,定期對各地整治進展情況進行調度、督導,對進展緩慢的或未按期完成整治任務地區實行提示、預警、督辦、約談、問責“五步工作機制法”。 

  五、遼源市排污口整治工作一直沒有啟動,水利局做甩手掌櫃,將全市252個排污口定義為“入河排放口”,把監管職責推給公安、教育等16個政府部門和企事業單位。 

  責任單位:遼源市黨委、政府 

  責 任 人:遼源市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 

  督導單位: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省生態環境廳 

  整改目標:2019年12月底前,完成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

  整改時限:2019年12月底前

  整改措施: 

  (一)提高認識,強化責任,堅決糾正不正確履行職責,規避責任的問題,廢止已印發的《關於落實我市城區主要河流入河排污口監督管理職責的通知》。根據《吉林省重點流域劣五類水體專項治理和水質提升工程實施方案》的要求,按新的職責分工,進一步明確責任,全面實施入河排污口整治。

  (二)2019年7月底前,按照《遼源市入河排污口專項整治行動方案》開展復核確認,在完成東遼河干支流城區段252個入河排污口現場核查的基礎上,對全市4個縣、區和開發區管委會轄區內入河排污口進行摸底調查,逐一登記入河排污口資訊,建立排污口排查檔案臺賬。 

  (三)2019年8月底前,對符合設置要求的排污口完成審批。 

  (四)2019年10月底前,對違規排污口全面完成清理和封堵。 

  (五)2019年11月底前,建立排污口規範化管理檔案臺賬,按照《入河排污口管理技術導則》要求,對經審批確認的排污口設置標準化標識。 

  (六)2019年12月底前,完善排污口規範化管理長效機制,全面完成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 

  六、公主嶺市28個入河排污口中,有12個未完成整治,興隆河八里河橋下游一處入河排污口,外排污水化學需氧量和氨氮濃度分別達到524毫克/升和88.5毫克/升,超過《污水綜合排放標準》相應標準的4.24倍和4.9倍,污染十分突出。 

  責任單位:公主嶺市黨委、政府 

  責 任 人:公主嶺市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 

  督導單位: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省生態環境廳 

  整改目標:2019年10月底前,完成7個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2019年12月底前完成其餘5個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

  整改時限:2019年12月底前

  整改措施: 

  (一)2019年7月底前,完成經開區污水處理廠入河排污口整治工作。 

  (二)2019年9月底前,通過建設截污管網,將興隆河新生監獄、安康醫院八里河橋入河排污口、嶺東工業集中區市政入河排污口、興隆河四合屯橋排污口接入嶺東工業集中區污水管網。 

  (三)2019年10月底前,完成秦家屯鎮污水處理廠及配套管網建設,取締小二道河秦家屯鎮雨水生活排水市政入河排污口。 

  (四)2019年10月底前,完成陶家屯鎮污水處理廠及配套管網建設,取締陶家河吉糧集團陶家屯糧庫入河排污口、陶家屯鎮市政入河排污口等2個入河排污口。 

  (五)2019年12月底前,完成公主嶺市污水處理廠入河排污口、吉林祥裕食品有限公司入河排污口等2個入河排污口的整治工作。 

  (六)2019年12月底前,完成范家屯鎮截流幹管工程,取締平洋河公主嶺市范家屯鎮3個市政入河排污口。 

  (七)對全市排污口情況進行全面排查,制定整改方案,逐一明確整改措施。2019年12月底前,全部完成市區和工業集中區的排污口整治工作。

  七、環境基礎設施建設滯後。督察發現,遼河流域在污水處理廠建設、雨污分流、生活垃圾處置等方面欠賬較多。《吉林省遼河流域水污染綜合整治聯合行動方案》要求,遼河流域污水處理能力不足的城市應于2018年底前完成污水處理廠擴建工程。遼源市污水處理廠長期超負荷運作,但擴建工程久拖未建;公主嶺市污水處理廠每日約1.1萬噸污水直排東遼河,擴建項目尚未完成土建。四平、遼源市建成區管網雨污分流比例分別僅為32.4%和39.5%,遠低於全省平均水準。 

  責任單位:四平市、遼源市、公主嶺市黨委和政府 

  責 任 人:四平市、遼源市、公主嶺市黨委和政府主要負責同志 

  督導單位: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省住建廳、省生態環境廳 

  整改目標:2019年12月底前,完成遼河流域城市污水處理廠擴能、提標、改造工程。2020年12月底前雨污分流、生活垃圾處置等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環境基礎設施建設滯後的問題得到基本解決。

  整改時限:2020年12月底前 

  整改措施: 

  (一)四平市整改措施 

  1.對全市4座提標改造城市污水廠加強運營管理,確保達標排放。 

  2.2019年12月底前,完成重點鎮污水處理設施及配套管網建設並投入運作。 

  3.不斷完善垃圾處置設施,提高垃圾無害化處理能力,在及時完成新産生垃圾滲濾液處理的基礎上,2019年12月底前完成市區積存垃圾處置,2020年12月底前完成積存滲濾液處置。  

  4.開展農村生活垃圾非正規堆放點整治回頭看,同時推進重新排查和集中整治活動,建立健全符合四平實際的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和監督考核機制,到2020年,實現全市95%以上行政村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 

  5.2020年12月底前,加快城市建成區雨污分流管網建設,雨污分流比例提高10%以上。  

  (二)遼源市整改措施 

  1.實施遼源市現有日處理10萬噸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擴建項目,2019年12月底前試運作,達到日處理16萬噸能力。 

  2.實施遼源市新建一期日處理5萬噸污水項目,2019年12月底完成通水試運作。 

  3.實施東遼縣經濟開發區日處理2000噸工業污水處理廠和配套建設3.88公里管網工程,2019年12月底竣工,並投入運作。 

  4.實施鄉鎮污水處理廠建設工程,2019年12月底前,完成渭津鎮、平崗鎮、建安鎮、金州鄉等6個鄉鎮污水處理廠和配套管網建設,並投入運作。 

  5.實施遼源市城區73公里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在2018年已完成23.56公里的基礎上,2019年12月底前完成27公里,2020年12月底前完成剩餘工程。實現建城區管網雨污分流比例達到60%以上。 

  6.2019年8月底前,修改完善《農村生活垃圾污染治理整縣推進工作方案》,杜絕生活垃圾隨意傾倒和存在農村生活垃圾非正規堆放點現象。以遼源市天楹環保能源公司為依託,對域內生活垃圾進行有效收集處置。 

  7.成立城鄉環衛一體化巡察辦公室和鄉鎮環衛所,加大巡查力度,將巡查考核結果直接納入各鄉鎮績效考核範疇,並將環境衛生整治情況列入村幹部年度獎懲考核。制定對保潔公司考核管理辦法,及時調度考核情況,對考核發現的問題及時整改,並實施獎懲。

  (三)公主嶺市整改措施 

  1.加快公主嶺市污水處理廠二期工程建設,2019年8月底前完成設備安裝並調試運作,9月底前達到一級A排放標準,解決污水直排東遼河問題。 

  2.加快嶺東工業集中區污水處理廠建設,2019年8月底試運作,9月底達到一級A排放標準。 

  3.2019年12月底前,完成陶家屯鎮、懷德鎮、秦家屯鎮、楊大城子鎮、黑林子鎮污水處理廠項目建設,並投入運作。 

  4.以城市總體規劃和排水專項規劃為統領,分步實施市區雨污分流工程。2019年7月底前,完善工程前期手續,同步進入全面施工階段;2019年12月底前,完成本年度15公里改造任務;2020年12月底前完成15.6公里。連同2018年完成的13.4公里,累計完成44公里。 

  5.完善嶺東工業集中區污水管網,形成完善的排水系統,實現區內雨污分流全覆蓋。

  6.委託北京環衛集團對全市城鄉生活垃圾進行收集清運。規範運作“市統籌、鄉管理、村收集、公司轉運、集中處理”的垃圾處理模式。依託市生活垃圾焚燒發電廠對全市城鄉生活垃圾統一焚燒處理。建立“市、鄉、村”三級考核評價體系,對農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開展經常性監督檢查,實行月通報、月處理、月問責。 

  八、《吉林省遼河流域水污染綜合整治聯合行動方案》要求,四平市應于2019年底前完成歷史積存垃圾和滲濾液的無害化處置。四平市執法局在存量垃圾處置過程中,未經環境影響評價審批,未配套建設異味導排和滲濾液收集處置等環境保護設施,擅自對30余萬噸存量垃圾倒運和分揀後進行焚燒、填埋,在整治過程中污染周邊環境,將治污變成新的污染過程。梨樹縣垃圾填埋場滲濾液收集設施不完善,積存約1.5萬噸滲濾液,場內垃圾滲濾液四處橫流,污染嚴重。 

  責任單位:四平市黨委、政府 

  責 任 人:四平市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 

  督導單位: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省住建廳、省生態環境廳 

  整改目標:2019年12月底前,完成四平市本級歷史積存垃圾和滲濾液的無害化處置,完成40%的梨樹縣積存垃圾滲濾液處理。2020年12月底前完成全部積存垃圾滲濾液處理。

  整改時限:2020年12月底前 

  整改措施: 

  (一)對全市垃圾滲濾液和積存垃圾問題進行全面排查,建立清單。 

  (二)嚴格履行環評審批手續,按照環評報告要求,採取抑塵、除臭、滲濾液收集處理措施,確保存量垃圾在整治過程中不污染周邊環境和産生新的污染。 

  (三)建設3條篩分生産線,增強處理能力,確保2019年12月底前完成存量垃圾篩分任務。 

  (四)加強對滲濾液處理車間和異味處置裝置的管理,確保穩定運作。 

  (五)梨樹縣垃圾填埋場及時進行雨污分流,減少滲濾液産生。 

  (六)梨樹縣調整滲濾液處理達標的廢水排放方式,送至污水處理廠二次處理,解決滲濾液積存問題。2019年12月底前,完成積存滲濾液處理40%以上,2020年12月底前完成全部1.5萬噸積存滲濾液處理工作。 

  九、《吉林省遼河流域水污染綜合整治聯合行動方案》要求,公主嶺市應于2019年底前完成歷史積存垃圾和滲濾液的無害化處置。公主嶺市垃圾填埋場已堆存60余萬噸生活垃圾,垃圾坑內大量滲濾液和垃圾混合一起,環境風險突出。 

  責任單位:公主嶺市黨委、政府 

  責 任 人:公主嶺市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 

  督導單位: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省住建廳、省生態環境廳 

  整改目標:完成歷史滲濾液無害化處理,消除環境風險隱患。 

  整改時限:2019年12月底前

  整改措施: 

  (一)租用4台200噸/日的移動式滲濾液處理車,完成歷史積存滲濾液處理。 

  (二)加快日處理100噸滲濾液處理站建設,確保2019年12月底前交付使用。 

  (三)垃圾填埋場完成防飛護網、監測井、排水溝、沼氣收集系統,將沼氣井相互連接,並通過無害化等級評定。 

  (四)全面排查環境風險隱患,對填埋區進行雨污分流,減少新産生滲濾液,並採取有效措施防止滲濾液外溢污染環境;建設沼氣導排系統,並按規範要求進行收集和排放。 

  (五)保障生活垃圾焚燒發電項目穩定運作,新産生的生活垃圾全部進入垃圾焚燒發電廠進行焚燒處理。對原生活垃圾填埋場60余萬噸已填埋的生活垃圾逐步生化降解,最終實現垃圾填埋場科學封場。 

  十、鄉鎮污水收集處理基本空白。遼河流域84個鄉鎮中僅有5個建成污水處理設施,建成的設施由於管網配套不到位,加之管理問題也都難以正常運作。 

  責任單位:四平市、遼源市、公主嶺市黨委和政府 

  責 任 人:四平市、遼源市、公主嶺市黨委和政府主要負責同志 

  督導單位: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省住建廳、省生態環境廳 

  整改目標:完成遼河流域重點鎮污水處理廠及配套管網建設並投入運作。 

  整改時限:2019年12月底前

  整改措施: 

  (一)四平市整改措施 

  1.按照《吉林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方案》和《吉林省城鎮污水處理提質增效實施方案(2019-2020年)》要求,積極推進9個鄉鎮污水處理廠建設。 

  2.增加重點鎮污水處理設施建設進展情況調度頻次,督促屬地政府按時間節點完成建設任務。 

  3.2019年9月底前,完成鐵東區石嶺鎮污水處理廠建設,並投入運作。 

  4.2019年10月底前,完成梨樹縣十家堡鎮接入郭家店鎮污水處理廠污水管網建設。 

  5.2019年12月底前,完成雙遼市茂林鎮、雙山鎮、王奔鎮,伊通縣大孤山鎮、伊丹鎮、營城子鎮,梨樹縣榆樹臺鎮污水處理站及配套管網建設,並投入運作。 

  (二)遼源市整改措施 

  1.2019年12月底前,按照《吉林省遼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和生態修復綜合規劃(2018-2035)》《吉林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方案》《吉林省城鎮污水處理提質增效實施方案》要求,積極籌措資金,加快推進項目建設進程,完成渭津鎮、平崗鎮、建安鎮、金州鄉、安恕鎮、泉太鎮等6個鄉鎮污水處理廠和配套管網建設,並投入運作。 

  2.加強污水處理廠運維管理,建立考評獎懲機制,堅決杜絕污水處理廠人為停運等問題。 

  3.建立運維管理機制,加大運維資金投入,改進運維方式,確保污水處理廠穩定運作。 

  (三)公主嶺市整改措施 

  1.按照《吉林省遼河流域水污染綜合整治聯合行動方案》《吉林省農村人居環境整治三年行動方案》《吉林省城鎮污水處理提質增效實施方案》的要求,強化城鎮生活污水治理,2019年推進5個重點鎮污水處理廠建設。 

  2.2019年12月底前,完成陶家屯鎮、懷德鎮、秦家屯鎮、楊大城子鎮、黑林子鎮污水處理廠項目建設,並投入運作。    

  十一、四平市梨樹縣郭家店鎮污水處理廠設計處理能力2.5萬噸/日,但日均進水僅2500余噸,無法穩定運作。四平市梨樹縣喇嘛甸鎮污水處理站設計處理能力為1000噸/日,日均進水僅為40余噸,基本無法正常運作。 

  責任單位:四平市黨委、政府 

  責 任 人:四平市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 

  督導單位: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省住建廳、省生態環境廳 

  整改目標:完成兩個污水處理廠配套管網建設,提高截污納管能力,確保正常運作。 

  整改時限:2019年10月底前

  整改措施: 

  (一)2019年9月底前,將喇嘛甸鎮內污水管網主線、支線全部接入污水處理站,確保污水處理站穩定運作。 

  (二)2019年10月底前,完成郭家店鎮污水收集管網工程和十家堡鎮接入郭家店鎮污水配套管網工程建設,增加進水量。 

  (三)加強督導檢查,對進展情況進行調度並加強監管,確保污水廠穩定運作。

  十二、工業園區污水處理設施建設滯後。《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要求,2017年底前工業集聚區應按規定建成污水集中處理設施。遼河流域13個省級以上工業園區中,還有7個未建污水集中處理設施,每日約有3萬噸污水排入東遼河干支流;有4個依託城鎮污水處理廠處理工業廢水,由於大量工業廢水的進入,導致這些污水處理廠超標排放問題時有發生。 

  責任單位:四平市、遼源市、公主嶺市黨委和政府 

  責 任 人:四平市、遼源市、公主嶺市黨委和政府主要負責同志 

  督導單位: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省生態環境廳、省住建廳 

  整改目標:完善工業園區污水集中收集和處理設施,解決污水直排問題。

  整改時限:2019年12月底前 

  整改措施: 

  (一)四平市整改措施 

  1.2019年9月底前,完成四平化工園區污水處理站建設,確保化工廢水經預處理達到污水處理廠進水水質要求後,與四平新型工業化經濟開發區其他工業廢水一併經郭家店鎮污水處理廠處理,達到一級A排放標準。 

  2.遼河農墾管理區工業企業排放的廢水,經預處理達到污水處理廠進水水質要求後,排入孤家子鎮污水處理廠處理,達到一級A排放標準。 

  3.2019年9月底前,將雙遼市污水處理廠(一期)改建成工業污水處理廠,實現雙遼市開發區內工業廢水全收集、全處理,達到一級A排放標準。 

  4.2019年12月底前,完成四平紅嘴經濟技術開發區、四平經濟開發區、鐵東經濟開發區和四平迴圈示範區污水收集管網鋪設及接入南北河截流幹管工程建設,收集區內污水並接入四平市污水處理廠處理,達到一級A排放標準。 

  5.加強監管維護,確保梨樹經濟開發區工業廢水全收集,全部接入梨樹縣污水處理廠處理,達到一級A排放標準。 

  6. 2019年12月底前,伊通經濟開發區在完成截污管網敷設的基礎上,完成伊通經濟開發區污水處理廠及配套管網建設。 

  7.2019年8月底前,組織有關部門和單位對生産廢水進入城鎮污水處理廠的工業企業進行排查、監測和評估,經評估認定符合要求的,可排入城鎮污水處理廠。 

  8.加強督導考核,將“按要求完成污水處理設施建設”指標納入開發區年度考核評價指標體系,確保開發區污水處理設施建設按時完成,實現達標排放。 

  (二)遼源市整改措施 

  1.2019年7月底前,完成吉林省東北襪業紡織工業園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一期工程,降低遼源市生活污水處理廠負荷。  

  2.實施東遼縣經濟開發區日處理2000噸工業污水處理廠和配套建設3.88公里管網工程,2019年12月底竣工,並投入運作。 

  3.2019年12月底前,完成遼源市龍山區壽山新區污水幹管工程建設。 

  4.實施遼源清潔能源産業開發區東西孟工業園區西孟河污水管網項目,2019年12月底前,新建污水管道6.046公里,新建一體化直埋污水提升泵站一座。 

  (三)公主嶺市整改措施 

  1.加快嶺東工業集中區污水處理廠建設,2019年8月底試運作,9月底達到一級A排放標準。 

  2.2019年12月底前,完成懷德工業集中區(懷德鎮)日處理3000噸污水處理設施建設,並投入運作。 

  3.保持公主嶺經開區污水處理廠穩定運作,確保區內生活污水和工業廢水全收集全處理,達標排放。 

  十三、遼源市經濟開發區每日約1萬噸生産廢水直接進入市政管網,導致市污水處理廠不堪重負。 

  責任單位:遼源市黨委、政府 

  責 任 人:遼源市黨委、政府主要負責同志 

  督導單位: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省住建廳、省生態環境廳 

  整改目標:完成吉林省東北襪業紡織工業園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一期工程。

  整改時限:2019年7月底前

  整改措施: 

  (一)完成吉林省東北襪業紡織工業園污水處理廠提標改造一期工程,日處理工業污水能力達到1.2萬噸,達到一級A標準後排放。 

  (二)將遼源市經濟開發區工業企業産生廢水調入吉林省東北襪業紡織工業園污水處理廠進行處理。 

  十四、畜禽養殖污染治理推進緩慢。省生態環境廳、畜牧業管理局對畜禽養殖污染治理工作部署推動不力,監督管理缺位。在禁養區治理工作中,對各市上報數據審查不嚴、走過場,壓力未有效傳導到位,導致各地工作不細、底數不清、進展不力。 

  責任單位:省生態環境廳、省畜牧業管理局 

  責 任 人:省生態環境廳、省畜牧業管理局主要負責同志 

  督導單位: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 

  整改目標:提升遼河流域畜禽養殖污染治理水準,完成遼河流域禁養區治理任務。

  整改時限:2019年12月底前

  整改措施: 

  (一)2019年7月底前,省生態環境廳會同省畜牧局召開遼河流域畜禽養殖污染治理整改工作部署推進會,進一步統一思想,明確整改任務分工,落實整改責任。 

  (二)2019年7月開始,省生態環境廳每2周調度1次遼河流域畜禽養殖污染治理整改工作進展情況,每月通報1次工作開展情況。 

  (三)2019年7月底前,省畜牧局配合省生態環境廳組織召開遼河流域畜禽糞污收儲運體系建設現場會,推廣畜禽糞污收儲運體系典型經驗,推進遼河流域畜禽糞污治理,提高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水準。

  (四)2019年10月底前,省生態環境廳會同省畜牧局組織各地對遼河流域禁養區情況進行全面摸底排查,核實禁養區內畜禽養殖場實際情況。 

  (五)2019年9月底前,聯合對各地畜禽養殖污染治理和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工作進行督導檢查,強化督導結果運用,並對工作推進不力的地區進行約談,切實落實各地整改責任。

  (六)2019年12月底前,省畜牧局開展2期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技術培訓班,邀請相關專家對全省畜牧系統及部分養殖場(戶)開展技術培訓。

  十五、國家要求應于2017年底前依法完成禁養區內畜禽養殖場的整治,“回頭看"進駐時,四平、遼源兩市上報完成禁養區治理任務,公主嶺市252家畜禽養殖場完成85家。但督察組對遼源、公主嶺兩市14家已上報完成整改的養殖場開展隨機抽查,發現11家不符合要求。非禁養區規模化養殖場治污設施不完善問題也較為突出,遼河流域規模畜禽養殖場1381家,經環境影響評價批復並通過驗收的僅佔有17%。 

  責任單位:四平市、遼源市、公主嶺市黨委和政府 

  責 任 人:四平市、遼源市、公主嶺市黨委和政府主要負責同志 

  督導單位:省生態環境廳、省畜牧業管理局 

  整改目標:完成遼河流域禁養區治理任務,完善非禁養區規模化養殖場治污設施,遼河流域畜禽養殖污染治理水準明顯提升。

  整改時限:2019年12月底前 

  整改措施: 

  (一)四平市整改措施 

  1.開展禁養區排查工作,杜絕禁養區內復建復養,達到國家考核要求。 

  2.聯合開展規模化養殖場及治污設施排查工作,摸清底數,建立臺賬。 

  3.完成全市規模養殖場治污設施完善整改工作,確保2019年12月底前全市規模化畜禽養殖場糞污處理設施裝備配套率達到90%。梨樹縣、伊通縣、雙遼市3個畜牧養殖大縣規模化畜禽養殖場糞污處理設施裝備配套率達到95%。 

  4.在畜禽散養密集區域建設與養殖規模相適應的村屯糞污集中收儲場所,合理配備糞污運輸車輛,建立健全畜禽糞污收儲運體系。 

  5.做好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整縣推進項目工作,積極推進畜牧大縣整縣畜禽養殖糞污資源化利用項目建設,加快畜禽養殖糞污資源化利用工作進程。 

  6. 2019年12月底前,對全市規模養殖場環評審批及驗收情況進行全面核查,並依法依規處置。

  7.加強督導調度,建立和完善資訊互通機制,加大執法力度,嚴厲打擊和查處畜禽養殖污染環境行為,推進規模化畜禽養殖污染防治工作。 

  (二)遼源市整改措施 

  1.2019年8月底前,對遼源市《畜牧業發展規劃》和《畜禽養殖污染防治規劃》進行修改完善,合理確定飼養規模和佈局,加強養殖污染治理工作。 

  2.2019年10月底前,對禁養區範圍內,開展全面復查,嚴厲查處不符合要求、違規養殖行為。 

  3. 2019年12月底前,對全市規模養殖場環評審批及驗收情況進行全面核查,並依法依規處置。

  4.加大畜禽養殖糞污處理設施建設力度,增加財政資金投入,在重點鄉鎮繼續推進畜禽養殖糞污處理設施建設。實施東遼河流域畜禽養殖糞污處理項目,建設年處理畜禽糞便5萬噸的生物肥廠。 

  5.落實屬地管理責任,各縣區政府對本行政區域內的畜禽養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工作負總責,完善政策措施,強化日常監管,統籌畜産品供給和畜禽糞污治理,落實畜牧業發展與環境保護責任。 

  6.建立健全科學規範、權責清晰、約束有力的畜禽養殖廢棄物資源化利用制度,構建種養迴圈發展機制。2019年12月底前,全市畜禽糞污綜合利用率達到70%以上,畜禽規模養殖場糞污處理設施裝備配套率達到90%以上。 

  (三)公主嶺市整改措施 

  1. 2019年7月底前,摸清全市規模化養殖場建設運營情況,逐一明確任務書、路線圖、時間表、責任人。 

  2.2019年12月底前,完成對已排查出的252家規模化養殖場的整治工作。 

  3.2019年7月底前,完成全市非禁養區規模化養殖場糞污處理設施排查,並啟動規模化養殖場糞污處理設施建設。 

  4.2019年12月底前,實施畜禽糞污資源化利用整縣推進項目,通過有機肥加工、大型沼氣、規模養殖場儲糞池、儲尿池等項目建設,全市畜禽規模養殖場糞污處理設施裝備配套率到95%。 

  5.加大執法力度,整合公安、環保、畜牧等有關力量,深入開展利劍斬污專項行動,對違法經營的規模化養殖場實行上限處罰,堅決關停。 

  6.2019年12月底前,對全市規模養殖場環評審批及驗收情況進行全面核查,並依法依規處置。 

  十六、由於遼河流域污染治理不到位,導致水環境品質持續下降。2018年1-10月份,遼河流城6個國考斷面劣V類水體佔比高達66.7%,東遼河河清、城子上斷面水質持續惡化,其中,河清斷面氨氮平均濃度同比上升38.6%,城子上斷面化學需氧量平均濃度同比上升90.8%,生化需氧量平均濃度同比上升401.9%。 

  責任單位:四平市、遼源市、公主嶺市黨委、政府 

  責 任 人:四平市、遼源市、公主嶺市黨委和政府主要負責同志 

  督導單位:省委督查室、省政府督查室、省生態環境廳、省水利廳、省住建廳、省農業農村廳、省畜牧業管理局、省林草局 

  整改目標:2019年四平市條子河林家斷面達到Ⅴ類,氨氮≤7毫克/升,東遼河四雙大橋斷面、西遼河金寶屯斷面達到Ⅳ類,招蘇臺河六家子斷面達到Ⅴ類;公主嶺市城子上斷面達到Ⅴ類。2020年遼源市河清斷面達到Ⅴ類;公主嶺市城子上斷面達到Ⅳ類。

  整改時限:2020年12月底前

  整改措施: 

  (一)四平市整改措施 

  1.嚴格落實《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遼河流域水污染綜合整治聯合行動方案》《中辦督察組遼河流域污染治理反饋意見整改方案》《吉林省遼河流域水污染治理與生態修復綜合規劃(2018-2035)》,確保各項治理工作任務、工程措施落到實處。 

  2.制定印發《四平市重點流域劣五類水體專項治理和水質提升工程實施方案》,進一步明確工作目標,細化工作任務、實化工作措施。 

  3.調整優化治理項目,針對制約水質改善的關鍵癥結,科學優化整合水體達標方案、遼河流域水污染治理與生態修復綜合規劃等方案確定的水污染治理項目,壓實項目建設內容、壓縮項目投資,壓緊建設工期,確保項目儘早建成投運,儘早發揮生態環境效益。 

  4.嚴格落實河湖長制,深入開展“清河行動”,嚴格管理河道採砂,打擊非法採砂行為,全面完成“清四亂”專項行動,使河湖長制從“有名”到“有實”,從全面“建立”到全面“見效”。 

  5.深入開展入河(湖、庫)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2019年8月底前完成排查工作,2019年12月底前完成整治工作,同時,建立長效機制,實現規範化管理。 

  6.實施管家式服務,探索成立管家公司,建立專家庫,組織專家開展科學分析,提供管家式諮詢服務,解決部分項目運作上存在的實際問題,確保完工項目實現穩定運作,發揮生態環境效益。 

  7.建立考核問責機制,定期對各地水污染防治工作進展情況進行調度、督導,對未按期完成治理任務地區進行通報,嚴肅依法依規追責、問責。 

  (二)遼源市整改措施

  1.嚴格執行《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遼河流域水污染綜合整治聯合行動方案》《中辦督察組遼河流域污染治理反饋意見整改方案》和《遼源市重點流域劣五類水體專項治理和水質提升工程實施方案》,加快推進45個東遼河流域治理項目建設。 

  2.繼續推進“河長制”,實行一河一策,嚴守水資源開發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和水功能區限制納污三條紅線。對不達標的水體功能區,開展綜合整治行動。 

  3.落實屬地管理責任,強化管理考核,加大執法監督力度,嚴格懲治亂倒垃圾現象。成立城鄉環衛一體化巡察辦公室和鄉鎮環衛所,加大對城鄉環衛一體化工作的巡查力度,將巡查考核結果直接納入各鄉鎮績效考核範疇,並將環境衛生整治情況納入村幹部年度獎懲考核內容,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監管約束機制。制定對保潔公司考核管理辦法,及時調度考核情況,對考核發現的問題及時整改,並實施獎懲。 

  4.按照“兩方案一規劃”的要求,全面梳理遼河流域水污染綜合治理項目,進一步優化項目結構,加大項目推進力度,確保治理項目全面開工、復工,發揮項目治污的優勢,儘快實現治污效益,全面提升東遼河出境斷面水質。 

  5.建立考核獎懲機制,強化重點工作督查,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和市生態環境局定期調度各縣區政府和相關部門水污染防治工作進展情況,對水污染防治工作進展慢的進行通報,對重點工作推進不力的通過約談、督促、曝光、限批等多種方式,督促當地縣區政府切實採取有效措施進一步改善水環境品質。 

  (三)公主嶺市整改措施 

  1. 嚴格落實《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遼河流域水污染綜合整治聯合行動方案》《中辦督察組遼河流域污染治理反饋意見整改方案》和《吉林省遼河流域治理和生態修復綜合規劃》,確保各項措施落地生根,按要求保質保量完成任務。 

  2. 2019年7月底前,完成公主嶺河等4條河流的清淤工程。2019年12月底完成東遼河干支流緩衝帶項目建設工作。 

  3. 2019年9月底前,完成嶺東污水處理廠、公主嶺市污水處理廠二期擴建工程項目並投入運作。12月底前,完成懷德鎮等5個鄉鎮污水處理廠建設項目並投入運作。2020年12月底前,完成市區雨污分流管網改造工程。 

  4.2019年12月底前,完成東遼河一級支流河口濕地、東遼河濕地網、懷德鎮人工濕地項目。完成東遼河支流卡倫河涵養林建設工程、小遼河涵養林建設工程(公主嶺)建設工作。 

  5.全面落實“河長制”,開展河道廢棄物清理工作,實現河道常態化保潔,各項治理工程逐一明確路線圖、任務書、時間表、責任人,對不能按時完成的嚴肅追究責任。 

版權所有:中華人民共和國生態環境部

ICP備案編號: 京ICP備05009132號

網站標識碼:bm17000009

京公網安備 11040102700072號

電腦版